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症打不倒!35位「不倒騎士」單車環台

2023/11/05 12:05

今(5日)35位「不倒騎士」,在親屬、醫護人員的陪同下,從台北馬偕醫院鳴槍出發,預計以10天時間完成環台1100公里的目標。(記者丁奕攝)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許多人聞癌色變,但卻有一群癌友罹癌後,仍堅定地透過運動增強免疫力,更能完成單車環台。今(5日)35位「不倒騎士」,在親屬、醫護人員的陪同下,從台北馬偕醫院鳴槍出發,預計以10天時間完成環台1100公里的目標。

今日癌友及家屬們於台北馬偕醫院前喊出「運動抗癌癌症不來,不倒騎士加油」的口號後,即鳴槍起跑。此次台北端出發者共計35位癌友與公益陪騎伴近百人,預計10天行程中全台串連的病友超過50人。

台灣抗癌協會理事長、活動發起人吳興傳表示, 從第一屆癌友單車環台距今已經十三年,他們除了單車環台外,6月份也有爬玉山、9月份有泳渡日月潭的活動,就是為了讓大家知道「癌症並不可怕」,不是「罹癌就等於死亡」。在醫院時要多聽醫師的,離開了醫院要靠自己多運動、多流汗增強免疫力。

此次領騎的癌友廖淑芳指出,她自2019年確診甲狀腺癌第一期,她自認算是家中最養生的人,因此對罹癌的事實非常抗拒,直到她看到手術的傷口後,才接受罹癌的事實,開始運動以幫助康復。她強調:「生不生病是沒辦法決定的,但生病後要過怎麼樣的生活是自己決定的」。

吳興傳自2011年發起癌友單車環台活動,中間因疫情停辦兩年,今年則是在疫情趨緩後首次舉辦,也吸引香港癌友組隊報名,三位是癌症康復者,一位則是陪同家屬。

今年65歲的黃先生,於30歲確診肝癌第一期時,已動過一次手術,不料48歲時癌症復發再切除一次,57歲時又接受換肝手術。黃先生表示,他自換肝後才接觸到單車環台的活動,今年已經是他第三次參加。

馬偕醫院指出,罹癌病人在撐過治療期走向復原期時,若能保持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良好的心情與規律的生活,是相當重要的生活指標。今年馬偕紀念醫院臨床工作經驗超過30年的專科護師鄭瓊琳也全程陪騎。

鄭瓊琳表示,癌症患者在醫院裡醫療團隊提供許多專業醫療建議、處置與照護,但當病人走出醫院後,往往要獨自面對罹癌後身心的不適與壓力,如果能夠在醫院之外能為癌友做些什麼,一定義不容辭。

今日癌友及家屬們於台北馬偕醫院前喊出「運動抗癌癌症不來,不到騎士加油」的口號後,即鳴槍起跑,預計以10天時間完成環台1100公里的目標。(記者丁奕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