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上廁所2姿勢助排便! 醫:重點仍是飲食、運動

2023/11/04 18:19

醫師表示,若是糞便質地不硬,但排便需費力的朋友,可改變排便姿勢來助排便順暢,如:坐姿時墊個矮腳凳;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我最近便秘,有文章說蹲式馬桶可助排便,但又有人說,蹲太久會長痔瘡,到底哪個才對?」對此,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表示,若是糞便質地不硬,但排便需費力的朋友,可改變排便姿勢來助排便順暢,如:改成蹲式坐姿時墊個矮腳凳。但她強調,重點應不該放在用什麼形式的馬桶,當排便順自然不會有便秘與痔瘡問題,所以「充足纖維質的飲食」與「透過運動強化骨盆推力」才是關鍵。

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解釋,排便是腸道蠕動與腹部、骨盆、肛門的協調運動,絕對不只靠肛門施力。腸道蠕動順暢與否看的是飲食,充足的纖維質可讓糞便順暢;運動則可強健骨盆腔與腹部肌肉。

●青菜就像腸道推進器:腸道中的纖維質除可像海綿一樣吸水,讓糞便濕潤柔軟,更可成為腸道內好菌的食物來源。建議盡量吃烹煮過的菜而非生菜,盡量吃深綠色帶粗葉帶梗的菜,而非淺色口感細嫩的菜葉,如地瓜葉、空心菜及龍鬚菜等,纖維效能是萵苣、高麗菜的2倍,也是食量不多的人,補充纖維質的首選。

●運動強化骨盆推力:排便時,骨盆腔肌群、腹部肌群、橫膈肌群,都一起加入這個精巧複雜的運動之中。若缺乏鍛鍊,腹部、骨盆肌肉都將失去彈性和強度,而加重便秘不順的情況。建議易便秘者,可試試每週3次快走、慢跑或騎自行車30分鐘,就可以有效促進排便。

醫師建議,易便秘者可試試慢跑,有效促進排便;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蹲式/坐姿墊個凳 能助身體好出力

鍾雲霓指出,排便姿勢的調整的確對排便順暢度有幫助,她建議,糞便質地不硬、但排便需要費力的朋友,可改變排便姿勢,透過間接改變乙狀結腸屈度來助排便順暢,可試試坐姿排便改成蹲式,或坐姿時墊個矮腳凳、稍微彎個身幫助出力。

不應著重排便姿勢 排便順才是重點

但鍾雲霓仍提到,排便順、排便穩定,對肛門處的拉扯和衝擊少,肛門自然而然不會因為拉扯鬆弛膨脹,也自然不會有痔瘡問題,所以重點應不是在用什麼形式的馬桶。

每天排便都如羊屎 仍算便秘

另,鍾雲霓也針對便秘的定義做補充,她強調,若3天才排1次便,但每次都是一有感覺、上馬桶5至7分鐘就暢快完成,其實是很通暢、很棒的。她強調,若每天排便,但每次都要在馬桶上坐個半小時,很出力或大出來總是羊屎便,這才叫便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