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雙眼皮手術慘變「大小眼」 醫:這5點術前要納入考量

2023/11/08 20:05

鄭穎表示,若要避免雙眼皮手術後大小眼,則要將提眼瞼肌、摺痕、皮膚下垂、眉毛高度、挑眉都納入術前設計參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28歲女子一年前做雙眼皮手術,然而最近發現左眼摺痕「洩氣般」往下墜、快要消失,兩眼一大一小。對此,整形外科醫師鄭穎在臉書專頁「整形外科 鄭穎醫師」表示,研究顯示,約有13-35%人做完雙眼皮手術後會有不對稱的情形,屬於常見的併發症。若要避免,則要將提眼瞼肌、摺痕、皮膚下垂、眉毛高度、挑眉都納入設計參照。

對於「雙眼皮不對稱」如何補救,鄭穎表示,每個人的五官多少都有先天不對稱。即便外觀看起來對稱,但其實內部結構還是會隨著基因或用眼習慣而有所不同,醫師在進行雙眼皮手術時,做不一樣的調整,可能使兩邊傷口的腫脹與癒合情形不一致,引起暫時性不對稱。同時,如果手術過程中,沒留意到以下細節,也可能造成大小眼:

●提眼瞼肌功能不對稱:用眼習慣影響兩提眼瞼肌力,雖可術前評估,但影響因素多,往往需手術當下即時調整,因此非常考驗醫師的經驗與操作技術。若是無矯正好提眼瞼肌,而造成黑眼珠露出不對稱,進而影響雙眼皮狀況。一般,肌無力的那側雙眼皮會偏寬,有力則偏窄。

●摺痕設計高度不對稱:個案臉型、眉型、五官、氣質都需參照。另,由於兩眼大小、形狀與皮膚彈性可能有些微差異,若無加入考量,術後的摺痕高度極可能不對稱。

●皮膚下垂程度不對稱:會依據不同的皮膚鬆弛與下垂程度,決定修剪皮膚的量,若無評估,修皮量不足會使得雙眼皮偏窄,修過多則會偏寬。

●眉毛兩邊高度不對稱:有些人天生高低眉,設計後,眉毛偏低的那側,雙眼皮就容易偏窄,最建議利用提眉手術,做臉型、眉毛調整,效果最好也最自然。

●眉毛眉毛高度不對稱:在雙眼皮設計完全對稱的狀況下,挑眉的那一側,雙眼皮就會偏寬,這個時候可以考慮練習不挑眉,或是利用肉毒桿菌去抑制挑眉行為。

鄭穎也說,由於術後傷口組織都還在癒合,兩眼恢復與癒合也可能不同,建議耐心等待組織、傷口恢復(約3-6個月)後再觀察兩眼對稱程度,較能客觀評斷。如果還是覺得摺痕明顯高低不均、深淺不一,再做重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