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牛奶家族一次看! 營養師列常見QA:一天一杯不會變胖

2023/11/04 06:34

營養師提醒,國人普遍缺鈣,建議一天可喝2杯的乳品,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天早上一杯牛奶是許多人習慣之一,但您知道牛奶的差別嗎?對此,營養師程涵宇提到,牛奶可分為鮮乳、保久乳、奶粉,以及調味乳,除了調味乳外,前三者營養成分差異不大。同時藉此列出牛奶6大QA,並解答一天一杯牛奶不會變胖,而外食較油膩的民眾建議可選擇低脂或脫脂。

低脂牛奶營養成分少於全脂

程涵宇在「程涵宇營養師」與個人網站發文分享,牛奶含有維生素B2,可以促進生長發育,也能提升脂肪代謝速率,因此減重中非常適合飲用,另,國人普遍缺鈣,建議一天可喝2杯的乳品,補充身體需要的營養,並藉此解答常見QA,讓民眾更加了解牛奶。

Q1、一杯牛奶熱量:以一杯240ml的牛奶來看,全脂150大卡,低脂120大卡,脫脂牛奶則是80大卡。

Q2、喝牛奶容易變胖,以及一天一杯會變胖嗎:兩者皆不會。

Q3、減肥民眾能否喝牛奶,以及如何挑選:減肥期間可喝牛奶。在挑選上,減肥時容易餓的民眾可喝全脂,而外食較油膩的民眾則可選擇低脂或脫脂。

Q4、全脂跟低脂牛奶的差別:相較於全脂牛奶,低脂的脂肪含量少了65%左右,維生素A含量剩下40%左右,且維生素B12含量也比全脂少了65%左右。

Q5、晚上運動完能否喝牛奶:可以,但若有胃食道逆流的民眾,可優先選擇低脂或脫脂牛奶。

Q6、喝牛奶會變白嗎:不會。

4種乳品比較,圖中為全脂乳品的營養資訊。(圖取自程涵宇臉書專頁)

常見的4種牛奶比較

此外,關於牛奶間的比較,程涵宇表示,一份30克奶粉的蛋白質、鈣含量為4者最高,而一份240ml的調味乳則是4者中營養最少的,糖含量甚至為16克,高於其他3者的10克。

●鮮乳—須冷藏,保存時間短:以生乳(從健康乳牛擠出,經冷卻且未經其他處理的乳汁)為原料,經加熱、殺菌後,包裝並冷藏,因此鮮乳保存期限較短,約1至2週,建議開封後要儘快喝完,以免細菌孳生或是腐敗變質。鮮乳優點為好喝、和多種食物都百搭,適合加入料理中。

●保久乳—無須冷藏,可保存半年:保久乳為生乳經滅菌至幾近於完全無菌後,再包裝的製品,所以原則上近乎無微生物,因此不需冷藏也可以保存至少半年的時間,使其成了方便好保存,營養又與鮮乳差異不大的乳製品。

●奶粉—保存期限可達2至3年:將生乳乾燥後所製成的粉末狀產品,與鮮乳相同,可分為全脂、低脂及脫脂,保存期限可長達2至3年。其優點為隨沖隨泡,方便又經濟實惠,且部分商品含有額外營養強化,如額外添加鐵、維生素D等,讓營養加成。

●調味乳—須冷藏,保存期限短:以佔總含量50%以上生乳、鮮乳或保久乳為主要原料,再添加調整風味的原料或添加物製成的乳製品,具各式口味的乳品,通常需要冷藏儲存,因此保存期限與鮮奶差不多。適合在運動後喝調味乳,藉此補充蛋白質及糖。

營養師程涵宇。(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