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2歲女罹癌9線治療都無效 CAR-T療程1個月癌細胞全消失

2023/11/02 13:24

本身是放射科醫師的周紹賓,是花蓮慈濟醫院首位CAR-T細胞免疫治療病例。(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62歲女性罹患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胸部、腹部嚴重積水,經過多達9線治療都無效,過去碰到這種情況通常束手無策,只能宣告放棄,但患者自費使用CAR-T細胞免疫治療後,短短1個月癌細胞全數殲滅,讓醫療團隊十分振奮。

該名病人的主治醫師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醫師黃泰中表示,這名病人今年發病,在短短4個月內,經過各種治療,成效卻仍十分有限,但接受CAR-T細胞免疫治療1個月,癌細胞全數殲滅,成功從死神手中奪回生命,已於近日出院。

另一名53歲、本身是放射科醫師的周紹賓,5年前確診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合併血癌,疾病惡性度較高,當時接受異體幹細胞移植後,病況穩定,但不料今年2月嚴重惡化,經過手術切除、化療、標靶治療等,仍無法有效控制,1個月後腫瘤大如棒球、直徑高達10公分。

經過醫療團隊判斷,第2次異體幹細胞移植的存活率僅2%,因此周紹賓自費進行CAR-T細胞免疫治療,是花蓮慈濟醫院首位CAR-T病例,順利殲滅大部分癌細胞,達到部分疾病緩解。

此外,周紹賓提到,5年前進行異體幹細胞移植後,身體變得相當虛弱,幾乎休息了1年再重返職場,接受CAR-T細胞免疫治療後,1個半月就出院並重返職場。雖然有部分腫瘤未完全清除仰賴手術,近日需要再進行第2次CAR-T細胞免疫治療,但抱持正向的態度積極面對,他也鼓勵其他病友若復發切莫灰心,CAR-T細胞免疫治療已經通過健保給付,可望減輕經濟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