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些」藥物有抗膽鹼作用 食藥署點2族群更需注意

2023/11/02 11:43

食藥署提到,常見具有強力抗膽鹼作用的藥物包含:第一代抗組織胺、肌肉鬆弛劑等;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藥師,我最近去看感冒,結果服藥後發現尿不出來,是跟吃的藥有關嗎?」對此,食藥署表示,藥物也可能導致排尿困難,常見具有強力抗膽鹼作用的藥物如:第一代抗組織胺及肌肉鬆弛劑等,有2疾病的長者需更加注意,包含:前列腺肥大、狹角型青光眼者,會因抗膽鹼作用而加重疾病。

食藥署在臉書專頁「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具有抗膽鹼效果的藥物是常見的老人潛在不適當用藥,抗膽鹼效果常見的作用包含:尿滯留、口乾、視力模糊、便秘、精神錯亂及記憶障礙等。患有某些疾病的長者會因為抗膽鹼作用而會加重疾病,在用藥時需要特別注意,如:

●前列腺肥大:患者會導致尿滯留,難以排尿。

●狹角型青光眼:患者可能會導致急性青光眼發作。

食藥署提到,常見具有強力抗膽鹼作用的藥物包含:第一代抗組織胺、肌肉鬆弛劑、抗蕈毒鹼類藥物(膀胱過動症用藥、解痙攣藥物)、抗精神用藥及三環類抗憂鬱藥。

另,食藥署補充,根據研究指出,隨著年齡的老化,人體內的膽鹼生成的數量會減少,膽鹼受體的敏感性增加,這些因素都會使老年人對於抗膽鹼藥物的敏感度增加。此外,也提醒,若因服用藥物而導致身體不適,都可以諮詢社區藥局藥師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