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量運動後膝蓋突痛恐是「它」 醫:反覆伸屈膝 痛感更明顯

2023/11/01 12:39

有些人在短時間內大量運動,可能會突然出現膝蓋疼痛的狀況,醫師提到,這可能是鵝掌肌腱炎的緣故;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在運動風氣逐漸盛行,各種路跑、健身的人越來越多,但短時間內大量運動,有些人會突然出現膝蓋疼痛的狀況,甚至痛到無法好好運動。對此,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表示,這可能是鵝掌肌腱炎所致,因鵝掌肌腱位在膝蓋內側下方,發炎時該處會出現疼痛、僵硬、局部腫脹壓痛的症狀,通常在反覆伸屈膝動作,如:起立蹲下、上下樓梯時,疼痛會更加明顯。

嚴可倫在臉書專頁「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 脊椎關節骨鬆專業 - 骨筋中外」發文指出,鵝掌肌是由大腿內側的3條肌肉,分別為縫匠肌、股薄肌和半腱肌所組成,附著在脛骨上。當肌腱持續且過度使用,如:突然大量運動、重複蹲站、跑步及騎車等,產生摩擦和壓力造成發炎疼痛,就可能引起「鵝掌肌腱炎」。

鵝掌肌腱炎恐有這些症狀

嚴可倫提到,因鵝掌肌腱位在「膝蓋內側下方」,發炎時該處會出現疼痛、僵硬、局部腫脹壓痛的症狀,通常在反覆伸屈膝動作,如:起立蹲下、上下樓梯時,疼痛會更加明顯。此外,因為肌鍵之間有滑液囊的保護,往往會在運動後一陣子,才會開始感覺疼痛及腫脹。

藥物、復健 能緩解不適

至於有哪些治療方式?嚴可倫分享,一般會先採取藥物、物理治療、運動復健,再搭配充足的休息,就能大幅度緩解症狀。但若是鵝掌肌腱明顯受傷或有發炎積水現象,也可以考慮採取增生療法PRP注射治療,促進肌鍵及組織的修復,以恢復良好生活品質。

最後,嚴可倫提醒,在運動時,務必要衡量自身狀況,絕對不要刻意勉強自己,才不會造成骨骼肌肉的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