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痛風有4飲食指南 醫:每日喝水「這數量」防尿酸累積

2023/10/31 15:46

醫師提到,痛風是一種急性的關節炎,主要是因尿酸過多或尿酸代謝異常,導致尿酸的結晶積在關節,引起發炎而出現劇烈疼痛的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民眾都有痛風的困擾,發作起來腫又痛,可能連走路都會有困難。對此,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表示,痛風是一種急性的關節炎,想預防並不是不吃火鍋就好,應從4個飲食習慣做起,包含:五穀雜糧與蔬果類、優質蛋白質、健康油脂及補充足量水份,建議每天保持喝水至少2000毫升,可防尿酸累積、助身體代謝尿酸。

陳鈺泓在臉書專頁「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發文指出,痛風是一種急性的關節炎,主要是因尿酸過多或尿酸代謝異常,導致尿酸的結晶積在關節,引起發炎而出現劇烈疼痛、紅腫及發熱的症狀。

每日喝≥2千毫升水 可防尿酸累積

陳鈺泓提到,若想避免痛風發作,飲食習慣是非常重要的,可不是只要不吃火鍋就好,因此,他整理出預防痛風的飲食指南,供民眾參考:

●補充足量水份:每天保持喝水至少2000毫升,可以防止尿酸累積,同時幫助身體代謝尿酸。此外,也要減少含糖飲料及酒精,以免生成大量尿酸且難以排出。

醫師建議,每天保持喝水至少2千毫升,可防止尿酸累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五穀雜糧與蔬果類: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保持均衡飲食,而攝取全穀雜糧類及天然蔬果,減少加工食品,能有助於降低尿酸,減少痛風的發生,更能攝取到豐富的營養。

●優質蛋白質:建議適量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如豆製品),讓體內的尿酸濃度不易快速累積。此外,也要盡量避免高普林的動物性蛋白質,像是紅肉、內臟及海鮮,這些都容易讓體內產生過多尿酸而引發痛風。

●健康油脂:高脂肪飲食易導致尿酸代謝速度降低,因此像是油炸物、精緻點心,雖然真的很好吃,但一定要適量,建議攝取健康油脂為佳,如堅果、植物油等,研究指出有助於降低痛風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