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不到鬧鐘響及手機聲竟是耳中風 高壓氧治療找回好聽力

2023/10/31 09:35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部長田輝勣表示,單側聽力突然喪失,並伴隨嗡嗡耳鳴聲等症狀,當心是「突發性耳聾」,應趕緊就醫。(亞大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張姓婦人日前睡夢中被孩子搖醒,發現錯過上課時間,以為忘了設鬧鐘;陳姓男子則是右耳突然聽不到手機和人的對話,誤認手機故障,2人就醫檢查才發現都是單側聽力突然喪失,並伴隨嗡嗡耳鳴聲等症狀,確診為「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幸經住院用藥及高壓氧治療,聽力逐漸恢復,避免終生聽損「聽攏嘸」。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部長田輝勣表示,突發性耳聾跟顏面神經麻痺十分類似,多屬於突發性且無預警的疾病,原因以內耳血液循環不良或病毒感染為最大宗,其他原因則包括聽神經瘤、內耳內淋巴囊水腫及自體免疫疾病等,病患可透過口服或注射類固醇及高壓氧治療等方式治療改善病情。

田輝勣指出,內耳血液循環有一段沒有側支血管支援,因此若阻塞導致血液斷流,就會造成突發性耳聾,也就是俗稱「耳中風」,尤以三高患者最為常見;病毒感染則與太勞累、生活作息不正常、感冒等因素相關,連帶造成人體自體免疫能力下滑,突發性耳聾的風險也隨之升高。

高壓氧治療是治療突發性耳聾患者的一大利器。 (亞大提供)

上述2名患者經檢查後,聽力都從正常值0-25分貝,惡化到逾80分貝,屬於重度聽力損失等級,幸發現得早,立即住院觀察並注射類固醇藥物,同時建議採用高壓氧治療,經密集持續治療10次後,聽力已經進步到30分貝,接近康復,讓2名患者笑說「終於不用一直請對方『再講一次』了!」

田輝勣說,高壓氧治療是讓患者吸入100%純氧,以增加血液中的氧含量,藉以增加血氧濃度、提昇組織內含氧量,使紅血球含氧量達飽和,更能增加溶解於血漿中的氧氣,促進血管新生、活化受損部位組織,是治療突發性耳聾患者的一大利器。

田輝勣提醒民眾,若突然出現單側聽力聽不見或突發性耳鳴、頭暈等症狀,務必儘速就醫,因為越早治療,復原效果越佳,否則可能會造成終生聽損,並應積極控制血壓、血糖、血脂,調整生活作息、減緩壓力,尤其正值秋冬季節,各種病毒盛行,更要留意復發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