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基礎代謝率與胖瘦有關 醫師點出「肌肉量」很關鍵

2023/10/29 21:47

陳榮堅表示,基礎代謝率會影響胖瘦,但並不是唯一因素,肌肉量才是關鍵;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民眾認為基礎代謝率下降是肥胖主因,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基礎代謝率跟胖瘦有一定的影響,但不是造成「最終」結果的「唯一」因素。基礎代謝率最大的觀念就是和肌肉量有關,不要進入只在乎基礎代謝率高低的誤區。

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說明,簡單來說,攝取熱量過後,身體運作消耗能量,就是代謝的一部分。而基礎代謝是指,人體維持身體運作,如呼吸、血壓、心跳,最低的能量消耗。

基礎代謝率越高就越瘦嗎?陳榮堅說,其實基礎代謝率跟你的胖瘦,有一定的影響,但是它並不是造成「最終」結果的「唯一」因素。身體機能正常卻比較壯(或略豐腴)的人,與身體機能正常卻比較瘦弱的人相比,較豐腴的人基礎代謝率較高。因為身體細胞數影響著代謝,所以較壯(或略豐腴)的人基礎代謝率較高,細胞運作快,但也比較容易感受到飢餓,因此可能會去吃更多東西,變得更肥胖,造成一個惡性循環。

進一步舉例來說,當寒冷時,身體會自動將基礎代謝率拉高,是為維持一定心跳、血壓。又或者是當你感冒發燒的時候,基礎代謝率會比平常來得高;然而對於久病的人,當基礎代謝率消耗到一定程度,身體各器官的運作會變得非常遲緩,這時候基礎代謝率會變得比平常更低。

關於基礎代謝率的概念,更需要重視的是肌少症。肌肉量越多的人,基礎代謝率會越高。所以要努力的方向是,讓自己運動,適度長肌肉。並不是要練到非常的壯,而是往讓自己變得精實的方向去訓練,這樣可以讓身體隨時處於好的基礎代謝率,並且有良好的循環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