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失智症可以預防! 醫:注意12項風險因子

2023/10/29 22:03

王竣平點出,12種失智症「可改變」的危險因子,包含教育程度低、高血壓、聽力障礙、吸菸與空氣污染、缺乏身體活動與肥胖、憂鬱、糖尿病、社交接觸少、過量飲酒、腦部外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際級導演侯孝賢驚傳罹患失智症,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表示,失智症不僅將失去工作能力,嚴重還會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甚至走失長者可能成為社會問題。他點出12種「可改變」的危險因子,包含教育程度低、高血壓、聽力障礙、吸菸與空氣污染、缺乏身體活動與肥胖、憂鬱、糖尿病、社交接觸少、過量飲酒、腦部外傷等。

王竣平在臉書專頁「疼痛科&復健科-王竣平 專科醫師」發文分享,之前病人家屬訴苦,家裡的失智症長輩半夜起來一直要出門,還好有加裝複雜的安全鎖,早上起床竟看到長輩,嘗試了整晚一直在努力開鎖。失智症的危險因子有哪些,又要如何預防呢?

●教育程度低:45歲以前時,如果教育程度較低,會影響到認知儲備。

●高血壓:針對失智症,建議45-65歲收縮壓控制在130毫米汞柱或以下。

●聽力障礙:建議有聽力障礙者使用助聽器,否則聽到的聲音少,也可能減少大腦刺激。

●吸菸、空氣污染:不管幾歲戒菸,都被認為可降低風險。此外,二手煙也會影響。

●缺乏身體活動、肥胖:45歲以上保持運動都可降低失智症,可能是透過降低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來預防。

●憂鬱:憂鬱會導致失智症,但反過來失智症也可能導致憂鬱,兩者會互相影響。

●糖尿病:糖尿病會影響腦部血管的健康,是失智症潛在的風險。

●社交接觸少:社交接觸多的人,比社交界處少的人,得到失智症的風險較低。

●過量飲酒:會引發早發性的失智症及65歲以上的失智症。

●腦部外傷:腦部損傷可能會造成早發性的失智症,要儘量減少年輕時都頭部損傷。

王竣平指出,這12種可改變的危險因子,佔全球有失智症的病人的40%,因此理論上可以預防或延遲失智症。當然還有一些無法改變的原因,那只能跟它和平共處。如果有以上幾點,可多加留意,一起共同努力守護腦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