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炎裡藏癌! 8旬嬤肚痛超音波驚見膽囊有11公分大腫塊

2023/10/29 15:10

80歲阿嬤因肚子痛而至急診,經檢查發現是「急性膽囊炎」,不料,在做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時,意外還發現膽囊裡還存有一個大腫塊,透過「膽囊切除術」就根治;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80歲阿嬤因肚子痛而至急診,經檢查發現是「急性膽囊炎」,不料,在做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時,意外還發現膽囊裡除結石外,還存有一個大腫塊,於是,會診外科,用腹腔鏡切除膽囊。結果膽囊打開,確實發現裡面有11公分大的膽囊癌,所幸這個超級大的腫瘤居然尚未吃穿膽囊壁,也沒有淋巴腺轉移,透過「膽囊切除術」就根治。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在臉書粉專「吃病」發文指出,事實上,大部分的膽囊癌患者在出現噁心、嘔吐、體重減輕、肚子痛或黃疸,來找醫生時,腫瘤早已吃穿膽囊壁,侵犯到肝臟、總膽管、或十二指腸,且經常有淋巴腺轉移,無開刀根治。但像這名患者因膽結石引起急性膽囊炎,而意外發現並根治膽囊癌患者,實在少之又少。許秉毅直呼,真是「因禍得福」。

許秉毅提醒,臨床上,發生膽囊癌的「危險因子」包括膽囊結石、膽囊瘜肉超過1公分、膽囊壁鈣化。如果能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要早期發現膽囊癌並不困難。有無症狀膽囊結石患者,並不需要為了預防膽囊癌而馬上切除膽囊。但最好能每年追蹤一次腹部超音波,如果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膽囊壁出現腫塊,或有膽囊息肉超過1公分、膽囊壁鈣化的情形,就應該切除膽囊,以絕後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