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8歲女童脖子黑黑 醫:胰島素阻抗引起的「黑色棘皮症」

2023/10/29 19:22

醫師分享,黑色棘皮症是因為體內胰島素過多及胰島素阻抗造成,容易造成部分皮膚粗黑,如果沒有體重管理,長大後容易演變成第二型糖尿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並非文中當事人(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8歲女童脖子出現黑色素沉澱,經學校老師轉介診所諮詢,抽血發現是胰島素阻抗所引起的黑色棘皮症,並與女童的肥胖體質有關。對此,苗栗心安診所內分泌科醫師楊幼琳指出,黑色棘皮症是因為體內胰島素過多及胰島素阻抗造成,容易造成部分皮膚粗黑,如果沒有體重管理,長大後容易演變成第二型糖尿病。

楊幼琳醫師在臉書專頁「楊幼琳醫師」發文指出,這位8歲妹妹的脖子有黑色素沉澱,由媽媽帶來門診諮詢,抽血發現她有高三酸甘油脂症、高胰島素血症、糖尿病前期,且有肥胖狀況,符合代謝症候群的狀況。

身體質量指數 (BMI) 超過該年齡層的85百分位時為過重,超過95百分位時為肥胖。對照兒童或青少年年齡和性別並計算BMI,就可以判斷小孩體位。而妹妹的體位屬於肥胖,腹部肥胖,甲狀腺功能正常、生命徵象及症狀可以初步排除沒有腎上腺疾患。診斷為與肥胖相關的黑色棘皮症,成因與胰島素阻抗有關。

楊幼琳說明,兒童青少年過重或肥胖,因為需要考量兒童生長發育營養需求及體重管理,診所會安排營養衛教,通過飲食、減重或藥物治療肥胖改善黑色棘皮症。

黑色棘皮症成因為體內過多的胰島素及胰島素阻抗,造成後頸部、腋下和腹股溝局部皮膚粗黑。如果沒有體重管理,長大後很有可能會演變成第二型糖尿病。

兒童與青少年黑色棘皮症 3大成因一次看

與肥胖相關的黑色棘皮症:成因與胰島素阻抗有關。通過飲食、減重或藥物治療肥胖改善黑色棘皮症。

●與藥物相關的黑色棘皮症:若服用如糖皮質類固醇、口服避孕藥等。通常透過停止藥物,黑色棘皮症即可恢復。

●與內分泌疾患相關的黑色棘皮症:甲狀腺低能症 (尤其橋本氏甲狀腺炎)、腎上腺分泌異常 (庫欣氏症、原發性腎上腺機能不足)、高雄性素血症、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 ,等都是可能成因。

兒童與青少年代謝症候群這樣看 指標「5中3」要注意

楊幼琳分享代謝症候群診斷標準,若符合下列項目中(1)肥胖、與其他4項(2-5) 異常中之2項,即診斷為代謝症候群:

1.BMI數值大於同年齡層兒童95百分位。

2.血壓≧130/85或超過該年齡的第95百分位。

3.三酸甘油酯≧150。

4.高密度膽固醇≦40。

5.空腹血糖≧10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