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旬男腹痛半年找嘸因 膠囊內視鏡揪出元凶

2023/10/29 20:32

40歲男性腹痛半年找不到原因,接受膠囊內視鏡檢查才發現是遠端十二指腸潰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約40歲男士反覆腹痛長達半年,胃鏡、大腸鏡、和電腦斷層檢查都做過,卻只發現有幽門桿菌感染,治療後沒有改善,甚至更頻繁發作,也轉診到身心科接受治療,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安排他做膠囊內視鏡檢查,結果在遠端十二指腸發現潰瘍。

詹宜學在臉書專頁「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發文表示,該患者雖然先前做過胃鏡只找到幽門桿菌感染,但一般胃鏡檢查只檢查到十二指腸近端,他潰瘍的地方在十二指腸「遠端」,難怪沒有在照胃鏡的時候發現。

詹宜學說明, 幽門桿菌治療通常只需要2週,只是因為抗生素劑量較高,有些人會因抗生素作用,而產生腹痛;潰瘍治療則需持續3個月,難怪患者在停用抗生素後,依然腹痛,是因為潰瘍還沒治療好。

詹宜學提醒,當幽門桿菌感染同時合併腹痛症狀時,一定要注意有沒有「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若是沒做過胃鏡的人,建議應該要接受檢查。並強調,醫病關係是互相的,若是病人能提供醫師清楚的症狀發生過程、曾經接受過的檢查與治療經過,對於醫師診斷會有更大的幫助,能夠更早的找出病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