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減重10公斤卡住 醫建議正常飲食2週 成功打破停滯期

2023/10/27 11:51

蕭捷健提到,當遇到減重停滯期時,可休息1-2個禮拜,再繼續減重;圖為情境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女子減重前92公斤,目標減重20公斤,但在減至82公斤時卻出現停滯期,因此還嘗試一天只吃一餐,甚至斷食也都毫無效果,經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建議,放假2週,維持正常飲食,不要暴飲暴食,每天吃維持體重的熱量,果然休息2週後,體重就順利下降。

研究:飲食限制兩週、休息兩週效果佳

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引述2018年發表於《Nature - IJO》的一篇研究提到,停滯期主要是因為基礎代謝率會隨體重減輕而變慢,使得身體進入代謝適應,因此要打破停滯期就需休息。

該研究將受試者隨機分成2組,第1組為連續進行4個月(16週)飲食限制,攝取每日總消耗熱量的三分之二;第2組則是飲食限制2週,限制期間與第1組相同方式飲食,然後再休息2週,並依照每日總消耗熱量進食,維持熱量平衡。研究結果顯示,第1組受試者減重約11公斤;而間歇組,也就是第2組則減重近16公斤,成效為連續組的近1.5倍。

研究發現,飲食限制連續組很快地復胖。(圖取自蕭捷健臉書專頁)

該研究在實驗後繼續追蹤受試者復胖情形,蕭捷健提及,體重降下來後,只是成功的一半。在停止熱量限制後,2組皆有體重回升的情形。其中連續組很快地復胖,在半年後追蹤時,體重只比開始時少3公斤;而間歇組卻可維持在比原來少10公斤以上,因此可知慢慢瘦,才能真正降低體重設定點。

蕭捷健進一步解釋,該研究顯示,慢慢瘦先減幾公斤,然後維持正常飲食和運動,讓身體適應這個變化後,再減幾公斤,然後休息,以慢慢改變身體認知的體重設定點。

3方式突破減重瓶頸

遇到減重瓶頸期時,蕭捷健指出,可透過以下3方式,如休息、改變飲食方式,或是吃一餐大餐,來度過體重停滯期。

1.休息1-2個禮拜:計算自己每日總消耗熱量,維持正常飲食,且無需特別進行低碳飲食,確保每公斤體重至少攝取1克的蛋白質。

2.吃大餐:一頓大餐讓身體解除飢荒警報為一個好方法,此外,建議在吃飯前後搭配運動,還能達到增肌效果。

3.高澱粉、低油脂、高蛋白飲食:高澱粉飲食有助於代謝回升,但高油脂飲食對代謝無正面影響。所以,若想恢復代謝,吃飯還是比吃燒肉吃到飽更助於達到目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