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血管疾病」 就醫人數達43.7萬人 國健署籲及早揪出危險因子

2023/10/26 14:56

國民健康署今舉辦記者會提醒民眾,超過9成的腦血管疾病是可以預防的,每一個健康行為都可降低中風的風險,只要自我監控及時揪出危險因子,並加以改善就能遠離腦中風。 (國民健康署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每年10月29日是世界中風日,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平均約42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血管疾病(包含腦中風),健保署11月起將放寬健保給付「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機械取栓術」執行時間,改善病人預後,而國民健康署提醒,超過9成的腦血管疾病是可以預防的,每一個健康行為都可降低中風的風險,只要自我監控及時揪出危險因子,並加以改善就能遠離腦中風。

腦血管疾病去年在國人10大死因中排行第5位,中央健康保險署2021年統計,全國腦血管疾病的就醫人數達43.7萬人,其費用占總醫療費用比率排名第7位。國健署今年與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合作,在醫院試辦進行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評估,並依評估結果提供個人化健康指導,目前已收案超過500名,患者血脂、血糖及血壓等數值皆有改善。

台灣腦中風學會常務理事陳龍說,造成腦中風的八大危險因子,包含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心房顫動、運動量不足、肥胖、吸菸及家族史。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醫師蘇慧真強調,除了以用藥控制三高,病人常忽略或無法徹底執行戒菸和規律運動等健康的生活習慣,日後仍可能導致更嚴重的血管狹窄,甚至再次中風。

蘇慧真也說,由於病人與家屬的飲食或生活習慣相似,病人家屬也應注意自身的健康狀況,醫護人員也會提供家屬疾病的相關衛教資源,降低家人暴露相同危險因子導致中風風險。

國健署也建議,病人與陪病家屬可於看診前,把目前出現的健康問題記下來問醫師,例如造成疾病的危險因子、疾病階段、用藥、檢查等,以便與醫護人員討論、溝通,讓醫護人員與病人及家屬皆能完整掌握自身健康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