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歲女雙手頑固汗疱疹 中醫治療獲改善

2023/10/26 14:12

新竹市一名30歲女子有頑固雙手汗皰疹的皮膚問題,求助具中醫及西醫雙執照的蔡宗璟後,透過治療已獲徹底改善,症狀也緩解許多。 (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台灣因是海島型氣候,氣候常年潮濕,不少人有相關的皮膚疾病,新竹市一名30多歲女性因長期患有汗疱疹且反覆發作數年,過去多使用藥膏及服用類固醇治療,仍無法徹底治癒,經求助中醫治療,經中醫師的協助,頑固的汗疱疹已獲得改善,也徹底治療惱人的汗疱疹。

新竹市具中醫及西醫雙執照的醫師蔡宗璟說,患者初來看診時,雙手的汗疱疹發作嚴重,兩手手指與掌心布滿細小的汗疱疹,汗疱疹因發炎紅、腫、癢非常明顯,周圍也有脫屑與淡黃色分泌物。患者表示,這種情形已經數年,近日又發作特別厲害。除雙手汗疱疹外,患者也感覺容易口渴,但喝水無法解渴,排便也解不乾淨。看診發現患者脈象為滑脈,舌象為舌質紅苔白膩,是典型的濕症患者。

蔡宗璟表示,這位女性患者汗疱疹病情較嚴重,他於是開立化濕及消導類的藥材,包括炒麥芽、厚朴、枳實、陳皮、炒萊箙子、神麴、茯苓、薏苡仁等,讓患者水煎後服用,患者1週後回診,雙手汗疱疹有明顯的改善,汗疱疹的分泌物與脫屑都有減少,紅腫疼痛也明顯減輕。再經2週的治療後,汗疱疹繼續減少,分泌物與脫屑也幾乎看不見。

新竹市一名30歲女子有頑固雙手汗皰疹的皮膚問題,求助具中醫及西醫雙執照的蔡宗璟後,透過中醫的治療已獲徹底改善,症狀也緩解許多。(記者洪美秀攝)

雖症狀改善,但偶爾還是有新長出的汗疱疹,蔡宗璟於是再開立原先的藥材外再加入消導及除濕的科學中藥藥粉一起併服,來提高治療的效果。目前患者仍定期回診,鞏固治療的效果,雙手也恢復正常的樣貌。

蔡宗璟說,汗疱疹是台灣臨床常見的皮膚疾病,正式名稱為「急性掌蹠濕疹」,特徵是在手掌或腳掌皮膚深層長出許多水泡,嚴重的患者甚至干擾日常生活。西醫的研究並沒有找到真正的原因,而接觸易過敏的物質或清潔劑,只是危險因子而非致病原因。

因此西醫對輕症患者的治療是外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藥膏,嚴重患者則口服類固醇藥物,治療是可以暫時減輕病況,較嚴重的汗疱疹仍是反覆發作。而中醫則可針對此疾病屬濕的性質及嚴重程度來開立化濕、燥濕、健脾消導類的中藥來治療,而在飲食方面也應避免冷飲、冰品及甜食,再配合患者的耐心治療,汗疱疹是可以治癒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