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試1次恐猝死!高檢署毒品情勢分析 「愷他命」列兒少最大威脅

2023/10/24 12:20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副教授林宜靜今提醒,濫用愷他命會出現「瀕臨死亡」的解離症狀,試1次就可能猝死。(記者錢利忠攝)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高等檢察署今(24日)召開「毒品情勢分析及警示發布記者會」,鎖定第三級毒品愷他命對學生及未成年人造成的危害示警。關於毒品情勢分析,高檢署檢察官趙燕利表示,今年前7月查獲毒品5643.2公斤重,較去年同期增加268.1公斤,顯見疫情緩和後毒品需求已上升。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副教授林宜靜提醒,濫用愷他命會出現「瀕臨死亡」的解離症狀,試1次就可能猝死。

愷他命易於偽裝 吸食恐猝死

林宜靜指出,愷他命濫用方式主要為口服、鼻吸、煙吸及注射等4類,可能以多種形式偽裝,也可能混合多種物質,造成嚴重傷害及猝死的可能,此外也會導致記憶力受損、認知錯亂、失眠及焦慮、幻聽及幻視、意識模糊,以及產生解離作用,出現「瀕臨死亡」的感覺。

高檢署檢察官趙燕利表示,今年前7月查獲毒品5643.2公斤重,較去年同期增加268.1公斤,顯見疫情緩和後毒品需求已上升。(記者錢利忠攝)

林宜靜表示,根據醫療院所等機關通報藥物濫用個案,19歲以下民眾濫用藥物的品項,以愷他命位居首位,長期濫用會產生藥物耐受性及依賴性,出現記憶力變差、時空錯亂、注意力不集中、社交能力變差等表徵,且「停藥後不易戒除」;另外,也會傷害膀胱功能,導致慢性間質性膀胱炎,產生頻尿、小便疼痛、血尿、下腹部疼痛等症狀;最終恐造成腎功能不全。

趙燕利則指出,今年1至7月,檢、警、調、憲、海巡及關務等6大系統,共查獲5643.2公斤各類毒品,以境外走私佔4成最多,來源地包括中國佔4.4%、香港佔1%、美國佔0.9%、泰國13.3%、馬國0.5%、越南佔3.9%,其他地區佔15.5%、不明地區佔25.8%;我國查緝毒品則佔34.6%。

刑事警察局預防科研究員林標油表示,當前未成年及學生面臨濫用愷他命的問題,究其原因,可能與愷他命的價格比其他毒品便宜、濫用愷他命的罰則較其他毒品輕,以及具有方便攜帶及型態多元等特性。(記者錢利忠攝)

今年查獲毒品愷他命最多 未成年人濫用原因有二

今年前7月,查獲毒品種類以愷他命排名首位,共查獲3795.2公斤;第2多的是安非他命796.5公斤、排名第3則是先驅原料,共查獲537.2公斤。其中,第四級毒品先驅原料的查獲量,占各級毒品查獲量的占比約4成至6成,顯見毒品市場對先驅原料的需求高,先驅原料所衍生的毒咖啡包,我國查獲數量於2020年達高峰,有25萬餘包,前年及去年受疫情影響,查獲數量下降,直到疫情趨緩後,今年前9月的查獲量已達19萬7290包。

刑事警察局預防科研究員林標油表示,當前未成年及學生面臨濫用愷他命的問題,究其原因,可能與愷他命的價格比其他毒品便宜、濫用愷他命的罰則較其他毒品輕,以及具有方便攜帶及型態多元等特性,警方將對兒少分齡、分眾宣導,挖掘潛在濫用毒品的對象,針對涉毒高風險的兒少建檔,提早進行輔導,並管制特定人員,與學校橫向聯繫,加強毒品通報與溯源。

高檢署主任檢察官王金聰則表示,反毒有跨國籍、跨世代特性、新興毒品衍生跨領域議題,統合檢、警、憲、調、海巡及關務等六大系統,投入緝毒工作,只有在民眾也投入及配合的情況下,才能讓反毒成果發揮到最大。

高檢署主任檢察官王金聰表示,反毒有跨國籍、跨世代特性、新興毒品衍生跨領域議題,統合檢、警、憲、調、海巡及關務等六大系統,投入緝毒工作,只有在民眾也投入配合的情況下,才能讓反毒成果發揮到最大。(記者錢利忠攝)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