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秋天又開始皮膚癢? 中醫:快吃3食物潤燥

2023/10/24 11:34

中醫師表示,想改善秋燥,以「潤燥養陰」為主,減緩身體的乾燥,補身體缺的水份。因此,可多選擇「潤燥」的食品,來制衡秋燥的影響,像是白木耳。(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天主「燥」,正是肌膚拉警報的時機!醫誠堂中醫診所院長黃胤誠表示,想改善秋燥造成的皮膚等疾病,建議以「潤燥養陰」為主,減緩身體的乾燥,補身體缺的水份,可多選擇「潤燥」食品,來制衡秋燥的影響,如白木耳、水梨、羅漢果等養生食材。

什麼是秋燥?黃胤誠在臉書粉專「黃胤誠醫師」發文解釋,在節氣立秋後,正是潮濕夏季進入到乾燥秋季的轉換過度期。這段期間降雨及空氣濕度減少、加上溫差變化大,便會產生「燥邪」的邪氣。燥邪一但影響人體,便會干擾人體「津液」生成,造成皮膚、體內或是呼吸道、腸道等黏膜處異常乾燥不適,常見的症狀像是皮膚疾患、乾咳、夜咳、口乾舌燥、便秘等。

黃胤誠提醒,想改善秋燥,建議可食用麥門冬湯、竹葉石膏湯等,或是可多喝白開水,不建議過多咖啡、手搖茶,因為咖啡因本身可能引發皮膚搔癢,甚至引發尋麻疹;另,也要避免容易上火的食物,像是堅果、花生、芝麻等食品。

除此之外,洗澡以淋浴代替泡澡,長期泡在高溫水中容易刺激皮膚,另皮膚搔癢處可暫時用清水洗,避開肥皂、沐浴乳等刺激;勤勞使用乳液保濕,因每人膚質不同,乳液品牌可自行選擇,以塗抹後「不會紅腫刺激」為前提來挑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