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成肺癌晚期患者新藥不到位 楊泮池籲成立國家型防治辦公室

2023/10/24 10:00

中研院院士楊泮池等多位專家出席「亞太肺癌防治圓桌高峰會—台日韓專家座談」。(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高醫療支出、高死亡人數的「肺癌」成新國病,連續19年為癌症死因之首,6成患者診斷時已是晚期,中研院院士楊泮池呼籲政府成立「國家型肺癌辦公室」加大防治力道,並提出2030年前達成肺癌早期篩檢人數、5年存活率均倍增目標。另解決醫療障礙仍是當下治療晚期肺癌的燃眉之急,健保給付新藥過慢,加速與國際標準治療接軌勢在必行,朝5年內第四期肺癌存活率倍增目標邁進。

楊泮池出席「亞太肺癌防治圓桌高峰會—台日韓專家座談」時表示,亞洲不吸菸女性肺癌風險與吸菸男性一樣高,台灣女性患者94%未吸菸,而是多有家族史,因此大幅改善菸害,罹病人數仍降不下來。

每5名癌症死亡就有1名死於肺癌,去年奪走上萬條人命。楊泮池強調,改善存活率須全面強化篩檢與治療策略,擴大早期發現與強化晚期治療,不同對象有不同防治措施,建議比照肝癌成立「國家型肺癌辦公室」。

中研院院士楊泮池分享肺癌研究發現。(記者林惠琴攝)

國健署長吳昭軍指出,台灣肺癌個案早期占33.4%,晚期高達62.9%,但第一期5年存活率94.3%,第四期驟減至12.6%,翻轉期別是存活關鍵。去年7月啟動公費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截至今年9月26日共6.4萬人篩檢,確診肺癌727人,早期占85.7%。他也呼應楊泮池建議,期待2030年肺癌早期診斷、整體5年存活率均倍增,未來並考慮引進人工智慧輔助判讀篩檢結果,提高精準性。

去年肺癌醫療費用224億元為各癌之首,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藥費就占116億元,第一期患者一年費用10萬元,第四期43萬元,早期診斷可減少壓力,已推動癌症治療品質改善計畫,建立機構主動追蹤篩陽個案,並結合健康存摺提醒民眾。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表示,將會加速癌症新藥給付。(記者林惠琴攝)

不過,翻轉期別需要時間,現階段治療面的新藥門檻仍要降低。台大癌醫中心分院院長楊志新指出,新藥取得健保支付等待期平均兩年,至今很多標靶藥物未給付,免疫藥物使用也處處侷限,造成病人自費高,有錢人可治病,窮人只能放棄。

肺癌也是日韓主要癌症殺手,日韓專家均提到,他們的政府重視新藥投資,尤其是免疫藥物治療。日本厚生勞動省(MHLW)前官員諸岡健雄(Takeo Morooka)表示,「健康照護」鐵三角包含可近性(Access)、品質(Quality)、成本(Cost),日本以可近性為主。

諸岡健雄指出,最大特色是新藥申請平均核發許可證時間為1年,且取得許可證後,無需啟動醫療科技評估(HTA),60天內即完成健保給付,與其他國家相比,時間很短,癌症病人很快就可用到新藥,像是2015年引進免疫藥物至今,民眾治療、藥品滿意度均提升。

日本專家諸岡健雄分享日本癌症防治概況。(記者林惠琴攝)

韓國健康保險審查評價院(HIRA)前官員張世洛(Saerak Jang)也表示,韓國政府積極確保患者獲得創新抗癌藥品,例如重視免疫藥物可近性,由政府機關、專家學者、消費者組成免疫治療藥品審查委員會加快審核步調。目前癌症藥品占韓國健保支出1成,免疫治療則占癌症藥品支出2成。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希望病友可以參與政策、充分表達意見。(記者林惠琴攝)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台灣對於晚期癌症患者的新藥可近性仍待改善,或許可透過使用者差額負擔等方式,讓病人得到創新治療。此外,也期待讓病友參與政策的意見表達能夠更完整,以切合實際需求。

韓國專家張世洛分享韓國癌症防治概況。(記者林惠琴攝)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有些新藥已成為國際治療指引,健保卻遲遲未給付,不只是病友損失,更會影響台灣醫療實力。她再次呼籲政府成立「癌藥基金」,讓病友更及時接受國際標準治療、提高存活率,也可改善台灣目前因健保給付受限、找不到標準治療病人,形成參與跨國新藥臨床試驗的障礙,避免削弱醫療實力。

石崇良強調會加速新藥納保,已發展暫時性支付制度,並規劃成立專責辦公室強化醫療科技評估(HTA),且明年新藥經費預計倍增,包含暫時性支付可達60億元,未來也盼額外預算成立癌症新藥基金。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再次呼籲政府成立「癌藥基金」,讓病友更及時接受國際標準治療、提高存活率。(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