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免費復康巴士今年逾4千人預約不到 有需求者「用不到」

2023/10/23 16:21

台中免費復康巴士「看得到、用不到」?今年到8月4300人次預約不到。(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全市復康巴士276部,民進黨市議員何文海指出,台中復康巴士號稱免費服務,但今年到8月為止,高達4336人預約不到,平均每個月有542人預約不到,高達1萬0663人次取消,尤其以包括南屯、西屯、烏日、龍井及大肚區的第二區,有高達3291人次排不到復康巴士最多,民眾自行取消車次是因自己因素取消?還是復康巴士服務有限,讓民眾只好被迫放棄自己想辦法,「免費政策為德不卒」,讓有需要的人「看得到、用不到」,要求市府改進;社會局長廖靜芝表示,今年因為疫情解封,預約不到的情況的確出乎市府的預料,目前已經在評估會針對各區異常預約不到的情況做調整。

何文海指出,台中復康巴士號稱免費服務有需要的民眾,去年搭乘人次74萬8896人次;今年到8月已有高達55萬2千餘人次的搭乘,顯示復康巴士需求與日俱增,但今年到8月統計,卻有高達4336人預約不到復康巴士,現有服務無法滿足需求,常接到很多民眾陳情有搭車需要,卻屢預約不到,免費福利「看得到、用不到」。

何文海指出,根據審計部台中審計處資料,去年復康巴士預計服務86萬餘趟次,但實際服務79萬餘趟次,達成率91.96%,顯示仍有近一成的服務無法達成,但連日來接獲不少長輩反映,屢預約不到復康巴士,就醫十分不便。

何文海指出,台中市目前將復康巴士的服務分為5區,2021年有1萬1千多人取消預約,到2022年未排上車的人次到達24人次,但民眾取消車次的則已達1萬4110人次,今年8月全市未排上車次的竟已高達4336人次,也有高達1萬0663人次取消;目前5區復康巴士編制均是50到60輛及司機,但今年預約不到的情況,以第二區(南屯、西屯、烏日、龍井及大肚)3291人次最多,其次的是第四區(北屯、北區及太平)有551人次預約不到,第3則是第一區(大安、大甲、外埔、清水、沙鹿、梧棲以及神岡),有475人次預約不到,復康巴士5區齊頭式分配,未依各區人口數以及需求數合理分配,恐也是造成供不應求的原因之一。

何文海強調,市府推出免費復康巴士服務值得肯定,但不能只是宣傳政績,未真正落實照顧民眾,讓民眾預約不到車,要另想辦法的困擾,要求社會局檢討改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