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中榮發現:放射手術治癌也可望治酒癮 動物飲酒量降低45%

2023/10/23 13:42

台大、台中榮總與業者合作,將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應用於治療酒癮的動物實驗上,已獲得初步成果。(台大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酒駕造成不少悲劇,酒癮防治十分重要,台灣大學、台中榮總與醫療產業業者合作發現,放射手術不只可應用於腫瘤治療,初步經由動物實驗證實,使用在神經調節上,完成療程後9個月,豬隻自願飲酒量下降可達45%,未來有機會發展成為酒癮治療新解方。

台大心理學系助理教授葉俊毅表示,約10分之1酒精長期使用者會「酒精成癮」,酒癮患者無法停止飲酒,對個人身心健康的影響包含癌症、肝炎、憂鬱症、自殺等,對社會影響則有工作喪失、婚姻或家庭破碎、酒駕等。

葉俊毅指出,目前治療酒癮主要透過藥物與行為、認知治療,但效果有限且無法根治。不過,「神經調節」(neuromodulation)可望成為新方向,主要是透過將能量直接傳遞到特定的大腦區域,來改變神經活動,已應用於巴金森氏症、重度憂鬱症等疾病。

葉俊毅提到,其研究團隊在2021年已證實,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可作為神經調節手段,因為可精確地將高劑量放射束傳送到一個腦中的小局部區域,單一、低劑量的局部輻射療程相對安全,並降低對大腦損傷的風險。

台大、台中榮總與業者合作,將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應用於治療酒癮的動物實驗上,讓3隻迷你豬長期飲酒,每週3至5次、持續大於2年,平均飲酒量已可達成年人過量飲酒水準(1小時內喝完5罐330毫升啤酒)的1.5倍;實驗過程無限食限水,豬隻飲酒與否完全自願。

葉俊毅說明,「依核」是大腦中的酬賞中心之一,與成癮關係密切,研究團隊針對酒癮豬隻雙側依核施予一次性、低劑量的放射療程,之後1至3個月自願飲酒量下降達30%,7至9個月更達45%,且依核結構無明顯變化,顯示無不良副作用。

葉俊毅強調,主要機轉可能與調節大腦依核及與衝動控制有關的扣帶迴皮質有關,未來應用範圍可包括物質成癮及精神與行為疾患,但還需要更多臨床前研究、臨床研究,以及更精準的放射調節儀器與工具。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蕭輔仁指出,這些初步結果代表發展以放射調節手術來治療酒癮及其他非腫瘤疾病,已跨出關鍵第一步。台中榮總放射腫瘤部主任游惟強也表示,這些初步結果顯示,放射手術不僅可以用來治療癌症,也可以擴大其應用範圍,作為重要的非侵入性神經調節工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