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外陰痛好困擾! 醫激推1物:連痔瘡都適合

2023/10/22 21:10

醫師提到,外陰痛是間質性膀胱炎或肌纖維疼痛症,可能是缺乏雌激素造成陰道或外陰萎縮所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家都知道只要有神經的地方都可能會疼痛,如頭痛及下背痛等,但你聽過「外陰痛」嗎?對此,台中榮總婦產科醫師謝筱芸表示,其實外陰痛並不罕見,根據美國研究統計,12名女性就有1名有此症狀,目前造成會陰痛的原因不清,建議過日常習慣來避免,如少穿緊身褲襪等。她更推薦5族群,包含有外陰疼痛及痔瘡者,在生活中使用U型坐墊,藉此避開椅子對會陰的壓迫,來改善不適。

謝筱芸在臉書專頁「謝筱芸醫師的泌密診療室」發文解釋,外陰痛是間質性膀胱炎或肌纖維疼痛症,可能是缺乏雌激素造成陰道或外陰萎縮、而骨盆底肌肉緊張則可能是外陰部敏感的成因。她提到,緩解外陰痛除讓骨盆肌肉放鬆、補充陰部荷爾蒙外,減少過度的清洗、避免太緊的衣褲、使用減輕疼痛作用的藥膏(利度卡因lidocaine)都可能有幫助。

U型坐墊適合5大族群

此外,謝筱芸也推薦,生活中可以使用U型坐墊,適合久坐時,陰部神經肌肉緊繃的婦女,它中空的部分剛好避開椅子對會陰的壓迫,可在坐著或開車時透過提升骨盆底肌肉來緩解不適。她列出5大族群適合「U型坐墊」:

▪️自然產後傷口未癒合或疼痛。
▪️外陰疼痛。
▪️更年期陰道萎縮乾澀。
▪️留置導尿管。
▪️痔瘡。

外陰痛其實並不罕見,謝筱芸補充,根據美國的研究統計,可高達8%,相當於12位女性就有1位有此症狀。雖然會陰痛並不致命,但會讓社交或運動頻率減少,還可能形成焦慮、憂鬱、與伴侶的性生活不協調。

最後,謝筱芸提醒,目前造成會陰痛的原因並不清楚,避免會陰刺激用品和陰部壓迫、常保樂觀態度、充足有品質的睡眠、少穿緊身褲襪,是所有女性朋友可以立刻落實在生活中的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