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入秋小知「柿」 中醫破迷思:搭配「這2樣」不會中毒

2023/10/23 08:32

中醫師表示,如果同時食用柿子與螃蟹會不好消化吸收,腸胃不好的人還容易肚子痛,因此才有中毒的謠言產生,但還是不建議一起食用。(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時序入秋,說到秋天當然要來一顆柿子,不過,你是否曾經聽說過「柿子和螃蟹或優酪乳同時吃會中毒?」昌盛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解惑2大迷思,提醒民眾,健康訊息數量多,建議多方查證,才不會錯信謠言。但在享用美食的時候,還是要注意到各類食物的特性,才不會造成身體的不適,打壞原本美好的心情。

迷思1.柿子和螃蟹一起吃會中毒?

中醫師表示,如果同時食用柿子與螃蟹會不好消化吸收,腸胃不好的人還容易肚子痛,因此才有中毒的謠言產生,但還是不建議一起食用。

迷思2.柿子和優酪乳一起吃會中毒?

中醫師提醒,柿子中含有單寧酸當他遇到「蛋白質」,加上胃酸的環境,可能會造成凝固、結塊,大量食用的話還可能形成胃柿石,不易消化而造成腸胃不適,所以建議食用時間間隔1小時比較好。

台灣癌症基金會說,柿子富含果膠,它是一種水溶性的膳食纖維,有良好的潤腸通便作用,有助於緩解痔瘡、改善便秘,對於保持腸道正常菌群生長有很好的作用。古醫書認為柿子能補虛勞,據《本草綱目》所載,柿子味甘性寒,能消熱去煩、止渴生津,就營養分析,每100g生柿中的水分約佔81g、鉀150mg及豐富纖維,對於降低血壓、軟化血管,增加冠狀動脈流量,改善心血管功能,此種多鉀多水分的特性就是提供類似清熱解毒、降火氣的效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