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半夜異常興奮又常跌倒 竟是低血糖惹得禍

2023/10/20 16:06

老年糖尿病患因身體較脆弱、合併慢性疾病較多,是低血糖的高危險族群,更須注意監測血糖,以免危及生命。(高醫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75歲羅先生有糖尿病、高血脂且定期服藥和注射胰島素,近期家人發現他行為異常,不僅有時會忘了自己是誰,半夜常會情緒突然激動、甚至走路跌倒,今年7月醫師將他施打胰島素時間改為晚餐前情況即有改善,醫師指出,羅先生的狀況是老年低血糖作祟,低血糖太嚴重、時間太久,可能導致腦死,不可不慎!

台灣65歲以上老人高血糖的盛行率約為27.8%,但不少糖尿病患者會忽略低血糖的風險,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老年醫學科醫師謝正芳指出,血糖低會造成體內自主神經及交感神經興奮,而出現冒冷汗、手抖、飢餓、心悸症狀,有時血糖低也會影響大腦神經功能,出現頭暈、頭痛、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性差、意識混亂、無力、易跌倒等狀況,嚴重造成癲癇發作或昏迷,血糖低也會有類似中風症狀,像是一手一腳無力、講話不清楚,就醫發現血糖低到只有20mg/dl,通常打血糖針就可改善。

高雄老年醫學科醫師謝正芳說,血糖低會造成體內自主神經及交感神經興奮,有時也會影響大腦神經功能,出現頭暈、頭痛、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性差、意識混亂、無力、易跌倒等狀況,嚴重造成癲癇發作或昏迷。(記者許麗娟攝)

謝正芳表示,2023年發表在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的一個叫HYPOAGE的研究。針對75歲以上且使用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使用自我監測血糖和使用連續血糖監測來分析血糖狀況。追蹤28天,使用自我監測血糖約有37.6%的病患有低血糖事件(<70mg/dl),但使用連續血糖監測時有65.2%的患者在夜間發生低血糖,並發現認知功能障礙、心臟衰竭和憂鬱症的患者,較容易有夜間低血糖出現。

謝正芳提醒,因老年人共病多,而且低血糖的症狀不典型,常不容易診斷,可能造成低血糖的危險因子,包含飲食不正常,如使用藥物後太晚進食或進食量較少,或是運動量增加、用藥錯誤、飲酒、慢性腎臟病等,所以不要因為高齡就不監測血糖,適時的監測血糖和提高警覺才能提早發現風險。低血糖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率、認知功能障礙和失智症、以及跌倒和骨折的發生,嚴重會導致腦死。

高醫老年醫學科主任方姿蓉進一步說明,老年糖尿病患由於身體較脆弱、合併慢性疾病較多,是低血糖的高危險族群,要安全的控制血糖,醫師、病人和家屬的配合都不可少,藥物的使用也要適時的調整,並非一切都是一成不變的,定期監控血糖是照護糖尿病基本功課之一。

重陽節將至,高醫老年醫學科提醒注意家中有糖尿病老人,應多注意監測血糖,避免低血糖發生。(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