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玉井住宿型長照機構2027完工 聯合門診中心先行

2023/10/19 14:49

台南玉井住宿型長照機構預計2027年第3季完工,立委郭國文(左)與衛福部等單位會勘,評估增設門診的可能性。(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玉井區住宿式長照機構落腳省道台20線上的望明段台糖土地,預計2027年第3季完工啟用,而為了改善目前山區醫療資源缺乏的問題,將由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與玉井衛生所合作聯合門診中心,增加診療科別及診次,希望能在今年內即先推動,更進一步評估設立玉井分院的可能性。

台南玉井、南化、楠西、左鎮、大內、山上等山區65歲以上長者人數約1萬2866人,占34.8%,醫療資源缺乏,玉井區住宿長照機構為地上3層,規劃200床,總經費約4億5千萬元,立法委員郭國文昨邀請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及主計總處、審計部、衛福部等相關單位前往考察,了解目前的進度,並希望增設門診醫療。

台南玉井住宿型長照機構預計2027年第3季完工,立委郭國文與衛福部等單位會勘,評估增設門診的可能性。(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醫院表示,玉井區目前有7家西醫診所、1家中醫診所、2家牙醫診所及1家助產所,患者後送麻豆新樓醫院、柳營奇美醫院、台南醫院新化分院、成大醫院、台南醫院等醫療機構,都需要半小時以上的車程,而住宿式長照機構僅能設置醫務室,提供住民就診,附設門診醫療無法規可依循,若另設置標準診所需規劃診療空間、設備及人力,也可考慮強化新化分院長期支援玉井區衛生所的合作機制,增加診療科別及診次。

台南市地政局表示,會全力配合辦理住宿式長照機構的用地地目變更,衛生局對於附設聯合門診,增加診療科別,樂見其成。

衛福部與主計總處指出,對於台南醫院希望增加長照機構的相關建設經費補助,會盡量協助;門診增設的科別等也會與院方盤點後,和健保署討論,希望很快可以促成。

郭國文表示,在住宿型長照機構興建完成之前,希望聯合門診中心可以先行,以最快的時間設立,嘉惠山區民眾,而日後長照機構興辦計畫也希望納入附設門診的空間,積極評估及規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