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肥胖會增失智風險! 研究:腦部有3區域會縮小

2023/10/18 16:11

營養師表示,肥胖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正常人高出1/3;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失智症在長輩中是人人聞之色變的疾病,你知道嗎?肥胖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正常人高出1/3。對此,無齡診所副院長黃乙絜表示,有研究發現,過重或肥胖者的大腦執行能力、專注力及記憶力有下降的情形,更透過電腦斷層等設備,來比較肥胖者與瘦子的大腦影像,發現肥胖者的腦部有3區域會縮小,包含:大腦灰質、眼窩前額皮質及小腦。

黃乙絜在臉書專頁「黃乙絜醫師」發文指出,失智症是一種因大腦認知功能下降,所導致的疾病,所謂的認知功能就是指,大腦執行精細計算、思考能力、語言功能、空間感及定向感等能力。因此,失智症病患可能會發生記憶下降、出門找不到回家的路、認不得親人等情況,這些都是大腦認知功能下降的表現。

肥胖者腦部有3區域會縮小

黃乙絜分享,有研究發現,過重或肥胖者的大腦執行能力、專注力及記憶力有下降的情形。中年人BMI或腰臀圍越大者,其認知功能下降的速度也會加快。此外,研究也透過電腦斷層及磁振造影,來比較胖子跟瘦子的大腦影像,發現肥胖者的腦部有3區域會縮小,包含:

●大腦灰質:也就是執行認知功能最重要的部位,而這樣的變化,也常見在失智症患者身上見到。

●眼窩前額皮質:這個部位掌管認知決策過程,同時也跟食慾調節有關係。在某些額顳葉失智症患者(也就是他們的OFC受到破壞)會出現過度進食、對甜食極度渴望、以及衝動進食等情形。

營養師提到,小腦在食慾調控也佔有角色,當小腦體積縮小時,會進一步影響飽足感,可能讓你覺得永遠吃不飽;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小腦:小腦在食慾調控也佔有角色,當小腦體積縮小會進一步影響飽足感,可能讓你覺得永遠吃不飽,這也表示,會進一步影響到調節食慾及飽足的功能,讓你無法克制地越吃越多。

減重可逆轉 與2個機轉有關

但黃乙絜提到,慶幸減重是可能逆轉此情形的。2016年有1篇英國的系統性回顧發現,減重對於專注力、執行功能及記憶力改善都會有幫助,推測可能來自2個機轉,包含:減重改善了胰島素抗性、減少了對大腦的發炎及氧化壓力。其中,胰島素抗性會影響大腦使用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的能力,此外,胰島素也負責好幾個跟記憶、回饋系統、進食調控相關的大腦區域。

若想預防失智症,黃乙絜建議,別再花錢買一堆貴鬆鬆又功效不明的保健食品了,現在就開始減肥,不但能變瘦變美,還能讓你遠離失智症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