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下樓梯傷膝是鬼話! 醫曝並無研究證實:「他們倆」才是殺手

2023/10/19 10:33

醫師表示,「下樓梯會傷膝蓋」的說法簡直是復健鬼話,並沒有任何的長期觀察型研究證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病患長時間受膝蓋疼痛所困,而前往診所透過打玻尿酸來改善不適,並提到,之前住公寓都要爬樓梯,一定是因頻繁下樓才把膝蓋搞壞。對此,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表示,「下樓梯會傷膝蓋」的說法簡直是復健鬼話,並沒有任何的長期觀察型研究證實,只有生物力學研究顯示,下樓梯膝蓋關節受力會增大。他強調,肥胖、肌力不足才更是膝蓋的殺手

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指出,雖然此病患藉由超音波導引打玻尿酸來改善不適,但仍要注意多運動、控制飲食及體重。此外,他也提到,並沒有任何的長期觀察型研究顯示,每天下個幾層樓梯就會導致膝蓋退化,甚至還有不少國內外的運動指引,都建議大家每天爬個幾層樓梯有益健康。

另,一提到膝蓋疼痛,大家都會聯想到「退化性關節炎」。李炎諭補充,會有此情況發生,是因軟骨退化磨損、長骨刺、肌肉無力導致膝關節疼痛、腫脹、變形,甚至積水、不良於行。一般為臨床診斷,若有膝蓋痛及X光看到骨刺,加上以下任一條件即可診斷:

●年齡>50歲。

●膝蓋有聲音。

●晨間僵硬少於30分鐘。

李炎諭建議,可透過5大保守治療方式,來緩解不適。如:穿著護膝、適量運動與減重、每天伸展(3次各30秒)、徒手治療、儀器、貼布與注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