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類經痛一次看 醫:突然痛起來恐是器官病變快就醫

2023/10/18 20:05

醫師提醒,如果過去不曾經痛,但突然開始出現經痛症狀,且有越來越痛的傾向,請盡快就醫檢查,很有可能是器官病變所發出的警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多數女性會選擇忍耐或是吃止痛藥來面對經痛,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指出,經痛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困擾大部分女性的為原發性經痛,而續發性經痛通常與婦科疾病有關,如果過去不曾經痛,但突然開始出現經痛症狀,且有越來越痛的傾向,請盡快就醫檢查,很有可能是器官病變所發出的警訊。

張瑜芹在臉書專頁「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發文表示,經痛原因有很多種,經過治療大部分的經痛都可以得到緩解,大大降低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原發性經痛是無明顯婦科疾病導致的經痛,這種疼痛通常與子宮收縮和激素變化有關,大部分的經痛都是這種狀況,可以透過止痛藥以及複方避孕藥有效改善。

張瑜芹說,續發性經痛通常與婦科疾病有關,如子宮內膜異位症或子宮肌瘤,通常止痛藥對這種經痛的效果較差,需要藉由超音波、子宮鏡等檢查,確認經痛原因,並依照病因做適當的手術或藥物治療。除了子宮腔內沾黏所造成的經痛需要手術的可能性較大,其他的病症在檢查出來後,都可以透過藥物控制來改善,實際情況仍需要醫師進一步的檢查與診斷。

自己緩解經痛4招

●毛巾熱敷:約60℃左右即可。

●一日三餐:保持正常且少油多纖食的習慣也有助於舒緩經痛。

●營養補充:可以多補充維他命B1、B6、D3。

●養成運動習慣:瑜伽或慢跑等有氧運動都是不錯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