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畫地圖」 醫:4招減少夢遺發生

2023/10/18 21:45

醫師指出,想要避免夢遺發生,可以在睡前別吃太飽或喝太多水、睡前先上廁所、睡覺姿勢避免趴睡、選擇穿著較寬鬆衣物睡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進入青春期後,女孩子會迎接初經,男孩子也可能會迎接初「精」,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表示,俗稱「夢遺」的遺精,是進入青春期的男孩子,體內的精液不由自主的經尿道排出體外,雖屬於正常生理現象,但有些孩子會感到尷尬或不適,這時可以在睡前別吃太飽或喝太多水、睡前先上廁所、睡覺姿勢避免趴睡、選擇穿著較寬鬆衣物睡覺來避免發生。

陳奕成在臉書專頁「兒童內分泌 陳奕成醫師的樂高園地」發文說明,就像小寶寶一開始還不太會控制膀胱容易尿床,男孩子在進入青春期後,睪丸會開始產生精子,攝護腺和精囊也開始成熟,孩子的精囊中會開始慢慢儲存精液,在精囊充滿精液的狀況下,就有可能在睡夢之中,自發性排出精液。

陳奕成指出,一般來說,男孩子出現遺精現象的時間點,差不多會是在青春期的中期左右,也就是他們開始變聲、陰毛開始增加時。從這個角度來看,的確和女孩子的月經類似,代表孩子的發育開始要進入中後期了。不過跟女孩子的月經不同的是,並不是所有男孩都會有遺精現象,遺精的次數以及週期也是因人而異。

陳奕成說,有不少人會認為一定是小孩子看了什麼或做了什麼夢,才會發生夢遺,事實上是男孩生長過程中正常的生理現象,沒有辦法阻止或是控制。感官的刺激只是其中一個誘發的因素,像睡前喝太多水、便秘、睡覺衣物太緊身、甚至壓力大,都有可能誘發遺精現象,也希望家長們看到孩子有類似狀況發生時,用理解與包容來陪伴他們,度過青澀的發育過渡時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