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輩聰明補充蛋白質 食材比一比第一名是「它」

2023/10/21 07:34

中醫指出,有些長輩因「牙口不好」、「新陳代謝慢要減少吃肉及蛋黃等」,長期下來可能造成飲食不均衡,也很有可能會導致蛋白質的攝取不足,甚至影響正常生理作用或健康維持。(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些上了年紀的長輩會因為「牙口不好」、「覺得新陳代謝慢要減少進食」,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指出,長期下來可能造成飲食不均衡,也很有可能會導致蛋白質的攝取不足,甚至影響正常生理作用或健康,並列出常見10種食材100公克的蛋白質含量,前3名為雞胸肉、菲力牛肉、鮭魚肉。

長輩蛋白攝取量應比成年人多

陳信宏在臉書專頁「阿信中醫師.陳信宏」及個人網頁指出,根據《台灣地區老人營養健康狀況變遷》的統計資料顯示,白蛋白有隨年齡增加,出現遞減的趨勢。另外,國健署在《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也發現,65歲-74歲長者,有高達92%每日牛奶攝取的含量不足1份。顯示長者在蛋白質攝取上,以及體內白蛋白成分含量上,都有所不足,研究指出,65歲以上長者,如欲維持身體的肌肉量,與活動機能,每日的蛋白攝取量,反而還要多出一些成年人1.1-2倍之多。

究指出,65歲以上長者,每日的蛋白攝取量,應比成年人多。(擷取自阿信中醫師臉書)

陳信宏說,在診間常碰到不少長者認為有了歲數,新陳代謝就開始變慢,所以需要減少進食,或是認為肉類含脂肪、蛋黃含膽固醇較高,容易引起心臟血管等慢性疾病,進而減少攝取這些食物,亦或是因為咀嚼能力變差,轉而只喜歡吃流質食物,如此不但造成飲食不均衡,最後也很有可能會導致蛋白質的攝取不足,長期很有可能會影響正常生理作用或健康維持。

陳信宏表示,大多數食材都含有蛋白質,僅只是量的多與少而已。常見富含蛋白質的食材,如:豆類、魚類、蛋類、肉類與乳品類,其中的蛋白質含量最豐富。依照國健署《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日應有豆、魚、蛋、肉類,3-8份,乳品類1.5-2杯(1杯240毫升),並附上常見10種食材每100公克的蛋白質含量,幫助估算有沒有吃足夠。

●雞胸肉:約23公克。

●菲力牛肉:約21公克(牛五花約含16公克)。

●鮭魚肉:約20公克。

●里肌豬肉:約19公克(豬五花約含15公克)。

●起司:約18公克。

●雞蛋:約13公克(約2顆)。

●板豆腐:約8公克(約1/4塊)。

●豆漿:約3公克。

●牛奶:約3公克。

●優酪:約3公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