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得像茶碗蒸不是指軟 中醫解讀:「你讓我過敏」

2023/10/18 17:47

中醫師指出,蛋白和蛋黃同時也是食物過敏原之一;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北市1間迴轉壽司店,傳出2幫客人發生衝突,其中一方因怒嗆:「你長得像茶碗蒸」,引起不小討論。對此,中醫師王大元表示,蛋白和蛋黃是食物過敏原之一,所以這句話可能是想表達:「我對你很過敏!」的意思。並表示,茶碗蒸熱量較低、飽足感高,肥胖者可以適度食用。若擔心膽固醇過高,原則上還是謹記1天1個全蛋原則,才不會吃過量。

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茶碗蒸」話題正夯,刺青男那一句「你長得像茶碗蒸!」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可能是指對方皮膚水嫩、吹彈可破,或是說對方像茶碗蒸一樣美味可口吧。

王大元指出,如果受肥胖所苦,可以吃點茶碗蒸來增加飽足感,其中蛋液混和柴魚高湯,因為含有較多的水分,熱量相對低,蓬鬆柔軟的口感,飽足感也比較高。但如果你常吃茶葉蛋和滷蛋,就不是優質的減重方式,因其鈉含量偏高,可能加重心腎負擔,造成水腫。

適量補充膽固醇 1天1個全蛋

很多人吃蛋黃擔心膽固醇過高,但是膽固醇是製造維生素D和部分荷爾蒙的前驅物,因此還是要適量的補充為佳,但要怎麼吃蛋比較好呢?「美國飲食指南」雖然已經取消膽固醇一天攝取量300毫克的上限(通常一顆雞蛋黃含有200毫克),然而並不是任由你吃,吃太多仍有可能造成體內膽固醇過高,使其堆積在血管壁,誘發心血管疾病,因此原則上一天還是吃一個全蛋就好。

雞蛋是常見過敏原 把握適量原則

蛋白和蛋黃同時也是食物過敏原之一,大多數的致敏蛋白存在於蛋清,「卵類黏蛋白」是已被證明為雞蛋主要過敏原的成分之一。很多食品都含有雞蛋成分,像是布丁、糕餅、冰淇淋和部分麵條等,所以平常適量食用就好;而且很多人運動前後可能會吃一顆雞蛋,也可能因此提升食物過敏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