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月大女嬰異位性皮膚炎脫皮有水泡 救搔癢肌靠這招

2023/10/16 15:31

台南市立醫院小兒科醫師陳慧耕(左)與吳靜淑主任(右)建議,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可搭配濕敷療法,預防皮膚搔抓也可降低類固醇使用量。(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6個月大女嬰,右腳大拇趾關節處紅腫且有水泡滲出液、右手腕也佈滿脫皮紅疹與小水泡。台南市立醫院小兒科醫師問診發現女嬰母親也有長期慢性皮膚癢疹,研判寶寶是異位性皮膚炎,建議原有類固醇藥膏治療外,要與保濕乳液一起使用,且每日執行濕敷療法。1週後,寶寶皮膚改善,水泡縮小無滲出液、脫皮紅疹部位也好轉。

台南市立醫院小兒科醫師陳慧耕說明,異位性皮膚炎為1種慢性及反覆發作的皮膚搔癢性疾病,嚴重的搔癢與反覆發作是主要特色。皮膚出現濕疹樣紅色斑塊、且有滲出液,初期有水泡與結痂,久了會有脫屑、龜裂和苔蘚化情形。

台灣兒童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比例約8~10%,其中一半患者會在1歲內發病,約80%的病患在5歲前有症狀。而家中有過敏病史,特別是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疾病的人,有可能生下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嬰兒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臉部、脖子、軀幹與四肢關節處。

對於有家族過敏史的嬰兒,陳慧耕表示,預防過敏最好的食物是「母乳」,當無法哺餵母乳時,可使用部分水解蛋白奶粉或完全水解奶粉替代一般配方奶餵食;維生素D也被證實可以調節皮膚屏障並保持皮膚濕潤、減少皮膚慢性發炎,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症狀。

陳慧耕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治療重點是維持皮膚完整性,須規則使用保濕劑,避免刺激物,洗澡不過度搓洗,水溫不宜過高(攝氏33-38度),洗澡後可適度塗抹無香精的乳液。皮膚症狀惡化時,需經醫師評估,依照臨床症狀給予適當的外用類固醇藥膏或免疫調節劑,如果仍然搔癢難耐,可考慮口服抗組織胺以防止搔抓。

在嚴重惡化的皮膚炎患處,可考慮採用濕敷療法,在患處塗藥或使用保濕劑後,以濕的紗布包紮數層,外面再用乾紗或彈性繃帶固定,執行2-3小時後拆掉,一般3天就有顯著效果,優點在於預防皮膚搔抓,提高保濕作用。

陳慧耕提醒,異位性皮膚炎發作,除了環境過敏原刺激,食物也是過敏原之一,症狀出現時,應向醫師諮詢,找出引起過敏的原因,避免刺激減少未來發作機會。嬰幼兒肌膚較脆弱與敏感,建議穿寬鬆棉質衣服,避免刺激皮膚,床單、被套、枕頭套等寢具最好每1-2週定期清洗1次,並以攝氏55度左右熱水洗淨與烘乾,避免在家中鋪設地毯,降低嬰幼兒接觸環境中的過敏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