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人更年期別輕忽! 醫:小心勃起障礙、憂鬱上身

2023/10/15 21:24

醫師指出,男性更年期,在性功能上,常出現性慾減退、勃起障礙、晨勃消失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更年期出現問題不僅是女性,男性更年期雖然較少被提起,但也是需要被重視。醫師表示,更年期會發生的年紀因每個人的體質可能會有差異,但大多發生在40歲後,雄性激素機能會逐漸衰退,其中睪固酮的分泌也會漸漸減少,造成不同的身體不適情形。因此若出現生理上(全身疲倦、體力低下)、心理上(情緒起伏大)、性功能上(晨勃消失)等症狀建議就醫。

忠孝喜月泌尿科診所院長廖奕安在臉書粉專「忠孝喜月泌尿科診所」發文指出,男性更年期常見症狀,包括生理上,如全身疲倦、體力低下、脂肪增加、骨質疏鬆、心血管問題等;心理上如情緒起伏大、缺乏自信、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等;性功能上則出現性慾減退、勃起障礙、晨勃消失等。不僅影響生理功能,嚴重更會出現憂鬱焦慮等症狀,影響日常生活。

廖奕安表示,由於睪固酮是身體重要的荷爾蒙,和日常作息與身體狀態等息息相關。因此除生活作息、飲食控制外,也可透過抽血檢測血液中睪固酮的濃度,若低於標準值,則符合睪固酮低下。

至於如何治療呢?廖奕安強調,經醫師診斷後,確定罹患男性更年期或睪固酮低下,醫師會透過針劑藥物補充、口服DHEA、鼻吸劑、皮膚凝膠等治療。另,要注意補充睪固酮,可能會出現抑制造精功能、使血液變得濃稠(血比容上升)、影響排尿、未受控制的攝護腺癌可能惡化。

廖奕安提醒,若是有疑似更年期症狀,經由專業泌尿科醫師診斷為睪固酮低下時,應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並進行生活調整,像是加強運動、控制三高、適當飲食、減肥減脂、充足睡眠等,幫助睪固酮數據回歸正常值,並預防睪固酮低下帶來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