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假牙別用熱水泡!牙醫師授正確清潔「4字訣」

2023/10/14 15:16

牙醫師表示,在執行「清」的步驟時,使用軟毛牙刷搭配清水清洗即可,要避免使用牙膏,因為牙膏裡面有許多微粒,反而容易會刮傷假牙;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錯誤的假牙清潔方式,不只會縮短假牙的壽命,也會孳生細菌、影響口腔健康!牙醫師劉馥萱在臉書粉專「大業東隆 牙醫診所」發文分享假牙清潔4字口訣:使用「清」水清洗、每日浸「泡」假牙、睡前「取」下假牙、定期回「診」檢查。建議家人們日常多關心,幫助長輩預防口腔問題。

劉馥萱指出,有些長輩誤以為高溫殺菌效果好,竟然把假牙泡在熱水裡,其實這樣做,會使假牙受損;而假牙也不能用牙膏清潔,因為會刮傷假牙表面,這些事項都一定要注意。

清、泡、取、診 這樣做

清:使用軟毛牙刷搭配清水清洗即可,要避免使用牙膏,因為牙膏裡面有許多微粒,反而容易刮傷假牙,產生容易藏污納垢的刮痕。

泡:建議每天使用假牙清潔劑浸泡,至少5-15分鐘,才能徹底清除牙菌斑,不過記得不要泡一整個晚上,也不能用熱水泡喔。

取:睡覺前記得一定要取下假牙,讓牙齦和黏膜有休息的時間,也能避免細菌滋生。

診:很多人都會忘記,即使戴假牙還是要定期回診,在前期至少2週-1個月回診,穩定期視情況,至少3-6個月回診。除了讓醫師確認假牙狀況,也能更全面的檢查口腔狀況,預防潛在的問題。

劉馥萱提醒,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可能由於身體機能下降,或手部靈活性減弱,較難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建議家人們日常多加關心,並定期提醒長輩們要回診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