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1歲男大生可因「這疾病」免役 醫:女性病患約是男性的8倍

2023/10/13 21:25

呂謹亨提到,21歲男性出現急尿、頻尿,以及下腹痛等問題,診斷為間質性膀胱炎;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位21歲大學生因經常緊張焦慮,而使得頻尿、急尿,甚至下腹疼痛,排除泌尿道感染後,經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呂謹亨就診,診斷為間質性膀胱炎。治療後病情好轉,但仍因多次復發而數度就醫,有次就醫時,男子表示收到兵單感到焦慮之事;對此,他提到,間質性膀胱炎可申請免役,了解該資訊後,男子壓力減輕,症狀也暫時舒緩。不過,其實男性病患較少,其常見於女性,且女性病患約是男性的8倍。

至於當於如何診斷出間質性膀胱炎?呂謹亨在臉書粉專「護國小鳥醫師 - 泌尿科呂謹亨醫師」發文分享,進行膀胱鏡檢查時,先利用生理食鹽水將膀胱脹滿,當膀胱壁有出血點或潰瘍,可以診斷出間質性膀胱炎,在膀胱灌水撐大之後,該名患者症狀也有所改善。不過3個月後,病情復發且更為嚴重,因此除了膀胱灌注外,又用藥物治療,就這樣反反覆覆就醫數次。

間質性膀胱炎非單一病因引起

關於間質性膀胱炎,呂謹亨解釋,由於並非單一病因引起的慢性膀胱疾病,因此也稱為膀胱疼痛症候群,症狀為膀胱內壁呈現慢性發炎狀態,引起膀胱組織疼痛和不適,會出現急尿、頻尿、排尿疼痛、膀胱疼痛,或是下腹痛等問題,也因為以上提到的症狀疼痛,使人感到極大的精神壓力,因此許多患者也會出現情緒障礙。

呂謹亨補充,間質性膀胱炎好發於女性,雖然男性也會有,但是女性病患約是男性的8倍,男性只佔很少數的案例。

如何診斷間質性膀胱炎?呂謹亨指出,可先進行尿液分析和尿液細菌培養,以排除感染因素,另外也可透過尿液細胞學檢查、膀胱鏡檢查膀胱壁有無點狀出血的特徵,或是膀胱壁切片檢查等方式。

治療方式分不同程度

目前間質性膀胱炎的治療方式,呂謹亨提到,主要不同程度治療方式,除了以下治療方式外,還有膀胱內生長因子灌注、PRP高濃度血小板活性血漿注射、高壓氧治療等,對於部分病患有效。

●第一線治療:保守治療(如:壓力調適、飲食控制)、口服藥物(如:抗組織胺藥物、三環抗抑鬱藥、口服肝素、抗乙醯膽鹼藥物、非類固醇消炎的止痛藥)、膀胱水擴張術、潰瘍切除術。

●第二線治療:膀胱內灌注,如玻尿酸、肝素、特殊藥物等。

●第三線治療:肉毒桿菌素注射、經皮電刺激術。

●第四線手術治療:膀胱成形、膀胱切除手術,不過手術治療破壞性大,因此為萬不得已的手段。

呂謹亨補充,雖然間質性膀胱炎難以完全治癒,但在持續治療下,可獲得一定控制;除此之外,其容易再復發,但是只要持續追蹤回診,在適當治療下,還是可以像一般人一樣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