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捐腎給弟弟 護腎更健康

2023/10/12 19:17

游棟閔醫師指出,捐腎後剩1顆腎已足夠人體使用,生活與一般人無異,但也要好好護腎、追蹤健。(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4歲的曾先生在6年前捐出左腎給弟弟,術後仍維持大魚大肉、少喝水的飲食習慣,造成尿酸、膽固醇提高,還胖了8公斤,經追蹤治療和飲食改變,減重14公斤,回復到64公斤的正常體重,身體變健康,台中榮總腎臟科醫師游棟閔提醒捐腎者應好好照顧腎臟,並要更密切追蹤健康情形。

游棟閔指出,台中榮總以健保資料庫追蹤2006到2018年共1300例活體腎臟捐贈者10年的健康情形,發現術後發生慢性腎衰竭的風險達6.63倍、高尿酸血症的風險為1.7倍,主因是沒有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使尿酸提高,一旦出現痛風又吃止痛藥造成。

周佳滿醫師指捐腎者曾先生透過腹腔鏡捐腎手術,傷口很小、不明顯。(記者蔡淑媛攝)

游棟閔研究進一步發現捐腎者在術前已罹患三高疾病或是有抽菸習慣,日後發生慢性腎衰竭的風險更高,其中高血壓患者在日後發生慢性腎衰竭的風險達3.9倍,高血脂、高膽固醇者有6.4倍,此研究為台灣首次發表,並於美國加州2023年移植醫學年會中發表的重要研究。

曾先生昨天現身分享捐腎經驗,強調捐腎很值得,讓弟弟能正常工作,現在也娶妻生子,很幸福,呼籲捐腎讓親人重拾健康,自己也更加護腎、顧健康。

游棟閔強調,捐腎者雖只剩1顆腎臟,但已足夠人體使用,能負責尿酸代償80%,生活與一般人無異,但仍有存在的風險,必須透過長期的追蹤及照顧,建議要高蛋白飲食及適當飲水,一樣能維持健康。

曾先生現在每天喝水2000CC,而且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不但瘦身成功也很健康。(記者蔡淑媛攝)

捐腎者曾先生與游棟閔(左)、周佳滿醫師呼籲腎臟捐贈者應好好照顧腎臟,並且密切的追蹤健康情形。(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