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8歲婦登山滑倒手腕骨折 才知骨鬆「撐不住了」

2023/10/12 18:14

醫師提醒,許多50歲以上婦女自覺身體勇健,卻因跌倒或外力造成突發性骨折,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58歲劉大姐熱愛登山健走,有一次雨後路面濕滑跌倒,情急之下用手撐地,瞬間感覺手腕劇痛,就醫發現骨質疏鬆症、骨折,恩主公醫院骨科醫師姜志勇表示,骨鬆不是高齡長輩的專利,劉大姊的情形臨床上並不少見,許多50歲以上婦女自覺身體勇健,卻因跌倒或外力造成突發性骨折,才意外發現支撐自己多年的骨骼,已脆弱到承受不住跌倒的衝擊。

姜志勇說明,骨質會隨年紀增長日漸流失,過多會使骨骼形成許多孔隙,進而脆弱易斷,尤其停經後荷爾蒙減少,骨質流失速度更快。部分骨鬆患者嚴重到可能跌個跤,髖部或手腕就骨折,抑或明明只是咳嗽、打噴嚏,彎腰竟造成脊椎骨折,建議定期檢測骨密度,女性可於停經後或至少65歲時接受篩檢、男性則於70歲左右,盡早發現治療,避免增加骨折風險。

「要趁骨鬆前快點存骨本!」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恩主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黃駿豐指出,曬太陽、均衡飲食,正確補充鈣片、維生素D有助累積骨本,透過快走、慢跑、重訓等、廣場舞等運動,可在骨骼上施加壓力,強壯骨骼,提醒銀髮族平時記得加強肌力與平衡力訓練,「步態穩定才能抵抗跌倒的可能,避免跌倒後嚴重併發症帶來的死亡風險」。

10月20日為世界骨鬆日,恩主公醫院10月18日(三)8:00-12:00將於門診醫療大樓進行「保骨大作戰」,活動包含免費足跟骨密度篩檢、骨折風險評估及現場DXA(雙能量X光吸光式測定儀)骨密度檢查,並舉辦系列健康講座,由骨科、家醫科醫師帶領對抗骨鬆。

恩主公醫院響應世界骨鬆日,10月18日將舉行「保骨大作戰」。(恩主公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