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癌友保險困境 健保署曝「商保補位」三方向

2023/10/12 15:45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今表示,癌症病人醫療型態改變,將從三方向著手研議,針對現有保單問題朝附加或修正方式解套、放寬癌友投保限制、及健保負擔行政資源讓大家買得起商業保險。(資料照)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健保盤查住院必要性影響商保給付,引發國內癌友團體反彈,健保署暫緩稽查並與金管會保險局展開商議,尋求能回應癌友需求的解方,健保署署長石崇良今(12日)在立法院曝最新商議進度,他表示,癌症病人醫療型態改變,將從三方向著手研議,針對現有保單問題朝附加或修正方式解套、放寬癌友投保限制、及健保負擔行政資源讓大家買得起商業保險。

癌症治療、標靶藥物昂貴,不少癌友靠商保救命,然而目前國內醫療險不理賠癌症門診治療,也就是「不住院就不理賠」,讓健保困境與商保亂象再次浮上檯面。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審查衛生福利部主管預算,朝野立委持續關心癌友保險及新藥給付問題,石崇良表示,2002年癌症病人用藥在住院發生是52%,2022年已經降到25%,顯示癌症病人醫療型態已經改變,而過去只買住院醫療險的病友就會出現給付困難。

石崇良說,除收集病友團體聲音、盤點相關需求,也與金管會保險局建立溝通平台定期開會研議,初步朝三方向進行討論,第一是針對門診無法給付的舊有保單,是否能採附帶或是修正保單的方式來解套,第二是考量早期癌症治療及預後良好,未來保單希望能夠鬆綁癌友投保限制,第三是希望商業保險讓大家都能買得起,因此健保會協助負擔行政資源,降低成本。

針對癌友團體關心的癌症新藥給付及財源,衛福部規劃從健保總額匡列及爭取公務預算雙管齊下,衛福部長薛瑞元也說,新藥基金會放在健保中規劃,可免去法源問題,除癌症用藥外,未來罕病或是非癌症、非罕病的新藥都能納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