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歲女想懷孕 欲拿出避孕器竟失蹤 一查已穿出子宮外

2023/10/11 13:53

台中一名31歲女子裝設子宮內避孕器,一年後想取出卻不見蹤影,經超音波詳細檢查,才發現避孕器已穿出子宮外(紅圈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31歲女子,1年多前安裝避孕器,沒想到最近計畫懷孕,前往婦產科想取出卻一度找不到避孕器,最後透過超音波、子宮鏡與腹腔鏡檢查,才發現避孕器已穿出子宮外,子宮後窩並出現沾黏,所幸透過腹腔鏡手術順利取出避孕器,未影響日後懷孕;婦產科醫師提醒,裝設避孕器每年應定期檢查,5年更要進行更換。

長安醫院婦產科醫師吳佩玲表示,這名女患者到院後表示,1年多前裝設避孕器,最近想取出到婦產科診所卻找不到,立即安排超音波、子宮鏡與腹腔鏡檢查,才發現避孕器已穿出子宮外。

吳佩玲表示,趕緊安排微創腹腔鏡手術,順利找到並取出避孕器,幸好沾黏情況不嚴重,且位移的避孕器與手術皆不會影響生育,住院1天即出院,目前已經專心備孕,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吳佩玲表示,不少人裝了避孕器後,因沒有感到異狀就忽略它的存在,即使避孕器移位,多數患者也沒有明顯症狀,僅部分患者會持續出現下腹疼痛或性行為時異常疼痛,甚至是月經異常或大量出血。

吳佩玲指出,統計發現每千人就有1人會發生避孕器移位,甚至穿孔。避孕器可能跑到附近的腸、卵巢、膀胱,甚至移位至上腹。因對子宮來說避孕器就是異物,如果太久沒取出,可能會被子宮的組織包覆起來,提醒避孕器大約5年就應該更換。

吳佩玲表示,子宮內避孕器是相當成熟且有效的避孕方式,副作用少且輕微,不過並非裝上就一勞永逸,建議要每年定期到婦產科接受超音波檢查,避免位移而不自知,導致產生不必要的風險和併發症,提醒若有持續性的疼痛或月經異常、大量出血,務必盡速尋求婦產科醫師的專業意見。

吳佩玲醫師建議,裝設子宮內避孕器,每年須定期到婦產科檢查,若出現持續性的疼痛或月經異常、大量出血,更要盡速尋求婦產科醫師的專業意見。(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