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歲幼童有心雜音 竟是「開放性動脈導管」的先天性心臟病作祟

2023/10/11 11:50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陳俊宇(右)為女童進行「心導管介入關閉器」手術,目前恢復良好。(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的5歲女童「小安」,近2年來一直有心雜音,原本不以為意,檢查後發現竟有1條0.28公分的「開放性動脈導管」,且合併左心室輕度擴大,是先天性心臟病的一種,若未處理,最嚴重恐導致心臟衰竭、肺出血,經「心導管介入關閉器」手術後,目前恢復良好。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陳俊宇表示,小安最近因為發燒感染被家人帶來求診,心雜音非常明顯,就建議做心臟超音波檢查。

經過檢查後,發現小安有「開放性動脈導管併左心室輕度擴大」,陳俊宇就建議接受「心導管介入關閉器」手術,將開放性動脈導管封堵,一勞永逸。

小安手術過程順利,採用局部麻醉,包含準備過程僅用了2個小時,當天晚上即可下床走路,由於只有大腿內側的兩個針孔傷口,非常微小,也沒有併發症。

小安僅住院3天,回診追蹤狀況穩定;陳俊宇指出,開放性動脈導管是先天性心臟病的一種,發生機率約千分之1,佔先天性心臟病的5至10%。

陳俊宇說,臨床上,大多數延遲關閉的動脈導管不會影響新生兒,也將因成長而逐漸收縮。

但當動脈導管無法關閉時,大量的血液會由主動脈流至肺動脈,除了讓肺動脈壓力升高影響呼吸之外,也將造成左心室擴大,易有餵食困難、生長發育遲緩、心搏過速、低體重、盜汗、心悸、胸悶,以及上呼吸道感染、喘不過氣等現象。

陳俊宇提到,開放性動脈導管嚴重恐導致心臟衰竭、心律不整、肺出血等,切勿輕忽。

陳俊宇指出,臨床治療會先以藥物治療或定期追蹤監測心臟狀況為主,若效果不彰、有相關禁忌症時,則可考慮採用心導管介入關閉器手術或開胸式開放性動脈導管結紮手術(開心手術)治療。

因開胸式手術必須打開胸腔,有肺葉、麻醉、出血等風險,對於肺、神經等有較大的破壞性,包含氣管肺發育不良、神經受損、傷口面積大、術後疼痛且會留下疤痕等缺點。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先天性心臟病已可使用心導管技術取代開心手術,疤痕較小、復原時間快,也降低開心手術潛藏的風險與併發症。

陳俊宇表示,奇美自去年引進心導管介入關閉器手術迄今,已完成6例,包含心房中膈缺損關閉術、開放性動脈導管關閉術,目前追蹤恢復良好。

陳俊宇叮嚀,若孩子出現心雜音、暈厥、呼吸喘,或有心臟病史、家族有猝死病史等等,建議安排詳細檢查,如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

若有發現心房中膈缺損(ASD)或心室中膈缺損(VSD)或開放性動脈導管(PDA)情況,可能需要實行封堵術將心臟問題解決,以避免日後逐漸出現肺動脈高壓、心室肥厚、心臟衰竭,甚至是猝死等問題,錯失手術治療先機。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陳俊宇為女童進行「心導管介入關閉器」手術,目前恢復良好。(記者吳俊鋒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