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XBB疫苗今起全民開打 8大QA一次看

2023/10/11 10:31

防疫大使王滿嬌(左)接種XBB.1.5疫苗。 (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預估,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將於10月中旬起出現病例快速增加,12月底達到高峰,已於9月26日起率先提供65歲以上長者接種最新的莫德納XBB.1.5疫苗,今日則是進一步啟動全民開打,記者也彙整8大Q&A資訊提供民眾參考。

●XBB.1.5疫苗與先前接種的COVID-19疫苗差異?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邱政洵表示,世界衛生組織今年5月建議採用XBB變異株作為疫苗抗原成分,以我國此次引進的莫德納XBB.1.5疫苗為例,做過人類免疫生成性研究,對於現行流行的XBB.1.5、XBB.1.16、XBB.2.3與EG.5等,均具有保護效益。

●為什麼需要再打一針XBB.1.5疫苗?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邱政洵指出,XBB為目前流行病毒株,曾經感染或接種新冠疫苗,若再打一劑XBB.1.5疫苗,可啟動免疫細胞,衝高中和抗體效價,至少3至6個月內提升預防感染與併發重症,尤其高風險老年人、有潛在疾病成年人都要快點打。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明,長者抗體反應比年輕人低,持續性也較低,因此是容易感染及併發重症的族群,需要再追加一劑,至於其他對象,即使曾經接種疫苗,但抗體通常半年就會下降到一定水準,加上變異病毒株不斷出來,過去疫苗的防護力降低,進而要再打一劑補強,也促進加強群體免疫保護力。

●接種XBB.1.5疫苗要攜帶什麼?

健保卡或其他可證明身分的證件、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接種方式

若為滿6個月至未滿5歲幼兒,未曾接種疫苗,建議打2劑,間隔4週以上;曾接種1劑單價或雙價莫德納疫苗基礎劑,可打1劑,與前1劑間隔4週以上;曾接種1-2劑單價BNT疫苗基礎劑,可打1-2劑,合計完成3劑,其中1、2劑間隔4週以上,2、3劑間隔8週以上;已完成基礎劑接種,則是再打1劑,與前1劑間隔3個月。劑量為0.25mL。

●XBB.1.5疫苗副作用?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邱政洵表示,以現有臨床試驗結果來看,副作用與先前疫苗差不多,有些人可能出現發燒、局部疼痛為主。

●接種XBB.1.5疫苗有無獎勵品?

各地方政府將自9月26日起提供接種COVID-19疫苗的65歲以上民眾500元(含)以下衛教品;相關接種資訊及衛教品發放,請以各縣市公布資訊為主。

●政府準備XBB.1.5疫苗數量?

目前已到貨200萬劑,預計10月底前、12月底前會再分別到貨200萬劑,預計今年累計交貨600萬劑。

●莫德納XBB.1.5疫苗、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如何施打?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這3種疫苗都是屬於不活化疫苗,可同時接種,並不會影響安全性或有效性,但若民眾擔心打完之後的手部局部腫痛會影響工作,可分次接種,若無特殊需求,則是3劑可同一天打,其中2劑打同一側手臂要間隔2.5公分。

不過,李秉穎也提到,為避免影響慣用手功能,建議可打局部反應較少的流感疫苗、新冠蛋白質次單位疫苗,而局部反應較大的mRNA疫苗如XBB.1.5疫苗,以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則是可打在非慣用手上,以免影響日常生活或工作作業。

李秉穎指出,若想要3種疫苗分次接種,間隔期間沒有一定,1天、2天都可以,萬一對於副作用真的很擔心、有疑慮,則可間隔28天再打另一款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