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保健食品護心? 醫授養生5要訣:控制體重、防三高

2023/10/09 19:45

醫師建議,絕大多數的高血壓患者都應將血壓降至130/80毫米汞柱以下的標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70多歲的阿嬤常訂購保健食品來保養身體健康,也常也會吃燕麥、堅果、紅麴、魚油、葉黃素、鈣片,但究竟這樣做,真能有效護心嗎?醫師指出,心血管重要危險因子包含年齡、性別、肥胖及三高或代謝症候群、抽菸、遺傳家族史等,而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嚴格控制慢性疾病、保持身心靈愉快等5要訣,為當今的養生不二法門。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陳玠宇在該院醫訊中指出,門診中有一位70多歲老奶奶詢問吃保健食品能維護心血管健康嗎?其實保健營養食品並非藥品,依食藥署規範,僅可宣稱的保健功效項目共有13項,包括:輔助調節血壓、調節血脂、不易形成體脂肪、調節血糖、胃腸功能改善、護肝、免疫調節、骨質保健、抗疲勞、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延緩衰老、牙齒保健、促進鐵吸收,依據法規不得宣傳其具有特定療效

慢性病患服用保健營養品 應諮詢專家意見

陳玠宇說,當有慢性疾病正在服用藥物的患者,想要食用相關保健營養食品時,建議諮詢專業醫師、藥師或營養師的意見,以免得不到功效,反而與藥物產生抵觸,造成嚴重副作用以及身體傷害。

陳玠宇指出,影響心血管健康的因子包含年齡、性別、肥胖及三高或代謝症候群、抽菸、遺傳家族史等,但年齡、性別和遺傳是不可以自己控制的因素,因此制體重,避免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的發生很重要。

肥胖及代謝症候群定義 以下5項中有3項符合

●腹部肥胖: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

●血壓偏高:收縮壓大於13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大於85毫米汞柱。

●空腹血糖偏高:大於100 mg/dL。

●三酸甘油酯偏高:大於150 mg/dL。

●高密度膽固醇偏低:男性小於40 mg/dL、女性小於50 mg/dL。

掌握血脂、血糖也有助於防範心血管病變。(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代謝症候群患者 心腦血管病變風險高

若罹患代謝症候群,將比一般人增加6倍糖尿病罹病風險、4倍高血壓風險、3倍高血脂症風險、2倍心臟病及腦中風風險;得到代謝症候群的原因,當中肇因於不良的生活及飲食型態約佔50%,遺傳因素約佔20%。根據過往美國研究分析,當體重每增加約0.75至1公斤時,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約增加4%,死亡風險則增加9%。

台灣高血壓盛行率約為每3至4位成年人,即有一位有高血壓,甚至許多民眾不知自己已罹患高血壓,而造成日積月累的潛在器官損傷。台灣目前則強調居家血壓量測的重要性:當平日居家平均血壓收縮壓超過13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超過80毫米汞柱,則定義為高血壓。

長者血壓控制佳 有助防範猝死

根據近期亞洲多中心醫學研究發現,即便60至80歲的年長者,平均每降低1毫米汞柱的收縮壓,約可降低2.8%的心腦血管不良事件的風險,因此建議絕大多數的高血壓患者都應將血壓降至130/80毫米汞柱以下的標準,可以獲得最大的臨床效益,更甚者,在80至89歲的年老者,每降低20/10毫米汞柱的血壓,約可降低約3成的冠心病死亡風險。

LDL-C逾190mg/dL  應接受治療

台灣高血脂盛行率約為每4人就有1人罹患,而且未來得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將是一般人的3倍,當中,尤其以低密度膽固醇(LDL-C,俗稱壞的膽固醇)為動脈硬化的主要獨立影響因子。美國及台灣皆建議一般大眾只要LDL-C超過190 mg/dL即要開始治療;若有糖尿病、慢性腎臟病或動脈硬化性疾病則LDL-C超過100 mg/dL需要開始治療;當患有急性或慢性冠心病、缺血性腦中風或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則必須將LDL-C至少降至70 mg/dL以下;多血管病變或多次心肌梗塞患者則更須考慮嚴格降至55 mg/dL以下。

台灣成人糖尿病盛行率約佔1成,而體重過重或肥胖盛行率則將近5成:內臟脂肪量過高、胰島素阻抗都是造成第二型糖尿病的主因,糖尿患者常會覺得口乾、口渴、疲倦、喝多尿多,常需使用口服降血糖藥、胰島素或腸泌素促進劑來協助血糖調控達到目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