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秋天養生先養肺! 中醫推吃11種食物抗燥養胃氣

2023/10/09 06:30

中醫師表示,柑橘開胃、理氣、行血通絡。(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天氣溫差大、乾燥,容易出現過敏感冒,或是皮膚乾癢等「秋燥」現象。中醫師余雅雯表示,秋天主「燥」養生應「潤肺」,所以飲食方面以「少辛多酸」為原則,少吃辛辣、烤炸食物,避免使燥熱加劇;多吃酸、涼潤養陰食物,如柑橘、山楂、蘋果、水梨、葡萄以及口感黏滑秋葵、山藥、絲瓜、蛤蠣等;另外喝水、豆漿也都能生津潤肺。

中藥治療+秋葵食療助改善

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分享,1名有異位性皮膚炎,及過敏、鼻塞鼻涕的孩童,每到秋冬交替時節,棉被裡總是雪花片片,不僅皮膚乾、喉嚨乾,甚至連大便都乾,有嚴重便祕,媽媽請他多吃蔬果、多喝水,怎麼勸都勸不聽。醫師便請媽媽把秋葵切成星星形狀,至少視覺上可以吸引小朋友,搭配豆腐誘導小朋友吃下去;藥物治療搭配食材治療,小患者的排便比較成形,皮膚問題也漸漸改善。

余雅雯表示,秋季介於夏季與冬季之間,也是熱、冷過度的時期,此時養生重點在於逐漸從夏季的「動」緩和收斂,以適應冬天的「靜」,這也是中醫層面的「秋收」。因此,會建議作息上,秋天應早睡早起,適應漸漸變冷的天氣;節制慾望、涼潤肺氣來緩和秋燥,將陽氣收斂到腹內、骨盆腔,否則恐使體表防禦能力變差,傷及肺氣,增加冬季腹瀉、生病風險。而夜貓族最好準備薄外套、襪子,一旦感覺涼就應注意保暖。

秋天易誘發過敏症狀

余雅雯提醒,當天氣轉涼時,人體會從腳開始冷起,但這時上半身仍是熱的,因此就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咽喉乾燥、大便乾硬等皮膚黏膜乾燥的症狀;另因早晚溫差大,也容易誘發感冒、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皮膚乾癢脫屑等症狀。

此外,腸胃不好的民眾,也可能因氣候變化,而誘發胃病或加重原有病情,例如胃潰瘍、胃酸逆流、腹痛腹瀉等狀況;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等則應注意保暖,以防高血壓、中風、心肌梗塞等問題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