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抓住健康從腸道做起! 營養師點5原因影響腸道菌

2023/10/07 11:34

營養師表示,腸道菌與飲食、生活習慣、壓力、運動、藥物有關,一旦失衡時,腸道菌會透過它的代謝物來影響到生理反應、免疫系統、營養代謝吸收等問題;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抓住健康,先抓住腸道菌!營養師戴岑樺(暱稱叮噹)表示,腸道菌與飲食、生活習慣、壓力、運動、藥物有關,一旦失衡時,腸道菌會透過它的代謝物來影響生理反應、免疫系統、營養代謝吸收等問題,進而導致拉肚子、脹氣、過敏,甚至荷爾蒙失衡。

叮噹在臉書專頁「叮噹營養師」發文指出,人一出生腸道的菌叢就開始繁衍,一開始是菌叢豐富度提升(菌數增加),到一定程度後,變成菌叢的多樣性提升(菌種變多)一路到成年,之後老年的多樣性就會下降。然而,菌叢多樣性、環境的平衡與飲食、生活習慣、壓力、運動、藥物有關。

●飲食:是否加工品、高糖、高油、高熱量飲食。
●生活習慣:是否熬夜吸菸、喝酒。
●壓力:是否長期慢性疲勞、焦慮、壓力過高(身心狀況)。
●運動:靜態生活久坐族、沒有運動習慣者。
●藥物:常常服用藥物、抗生素。

叮噹表示,當失衡的時候,腸道菌會透過它的代謝物來影響到生理反應、免疫系統、營養代謝吸收等問題,進而引發脹氣、拉肚子、過敏、皮膚癢、偏頭痛、甚至荷爾蒙失衡等,都有可能跟腸道環境有關。

國健署強調,腸胃的健康與膳食纖維的攝取息息相關,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提供腸道菌叢能量的來源,幫助腸道益生菌生長,進而維持腸道健康。

國健署提醒,除非在腸胃道發炎或是腸胃道潰瘍症狀等急性發作期時,需要減少膳食纖維的攝取量,以減緩不適症狀,讓腸道休息,有充分修復的機會。如果只是單純「腸胃不好」、「消化不良」的問題,反而建議要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