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跟傷疤說掰掰 醫授3種疤痕怎麼解

2023/10/06 20:18

醫師指出,要先看傷疤屬於表淺性疤痕、萎縮性疤痕、增生性疤痕哪種,才能對症除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跌倒、被蚊蟲叮咬抓傷結痂後,在皮膚上留下了傷疤該怎麼辦?新竹台北芳療醫美醫師吳易儒說明,要先看傷疤屬於表淺性疤痕、萎縮性疤痕、增生性疤痕哪種,才知道該怎麼除疤,另外,除疤最重要的是預防,越早開始處理越好,若是疤痕已形成,也可以與醫師討論最好的除疤方式。

吳易儒在Imstagram指出,疤痕是皮膚組織修復時,軟組織快速增生,造成的正常現象,想要受傷不留疤最重要的就是傷口照護,如果已經留下疤痕了,透過後續的養護,還是可以去除疤痕。

表淺性疤痕

這類型的疤痕,皮膚表層不會有凹凸,只會有局部的色素沉澱,基本上蚊蟲叮咬、傷口較淺的狀況留下的都是這類型的疤痕。

解法:妥善防曬、使用添加酯化維他命C的除疤產品。

萎縮性疤痕

傷口癒合的過程中,真皮膠原蛋白遭到破壞造成皮膚萎縮,會形成白色的凹陷疤痕,常發生在水痘、關節處的傷口。

解法:在傷口復原的過程就開始使用除疤產品,若是已形成的疤痕可以用飛梭雷射、電波刺激皮膚組織增生。

增生性傷疤及蟹足腫

這類型的疤痕是因為組織增生或是有蟹足腫體質造成疤痕凸起。

解法:避免傷口、疤痕與衣物摩擦,傷口癒合時就可以開始使用除疤產品,疤痕形成1-2年都可以使用除疤產品。

除疤產品使用要點

●越早使用越好:傷口已經癒合或是手術拆線後就可以開始用。

●至少持續使用3-6個月:傷口越深越嚴重,需要的時間越久。

●選擇矽膠類產品:貼片或是凝膠類的都可以使用,矽膠類產品可以幫助傷口保濕、避免膠原蛋白過度增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