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理受到嚴重創傷就是PTSD 心理師:4狀況該尋求協助

2023/10/06 19:10

心理師表示,出現過度回想、逃避和麻木、過度興奮和激動、負面情緒和情感這些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症狀,一定要尋求醫療協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創傷後症候群(PTSD)不一定是要經歷過戰爭、性侵、生死才會有機率得到,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心理師余佳容指出,事件的創傷嚴重程度,取決於個人,並沒有統一的評判標準,當出現過度回想、逃避和麻木、過度興奮和激動、負面情緒和情感,一定要尋求醫療協助,透過心理治療、藥物協助,大部分創傷後症候群患者都能紓緩症狀,回歸原有生活。

余佳容在臉書專頁「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表示,PTSD通常是由於經歷了嚴重的創傷事件而引起,只要這件事讓你的心理受到嚴重的創傷,那麼它就是「嚴重的創傷事件」,像是目睹另一半的劈腿現場、幼時看到暴力場景、痛失愛寵、車禍等,都可能出現PTSD,嚴重的情況下,會有失眠、肌肉緊繃疼痛、頭痛等生理症狀,也可能會疏遠原有的社交圈。

創傷後症候群主要狀況

●過度回想:持續重現創傷事件的記憶、夢境或閃回,讓患者感到緊張和不安。

●逃避和麻木:患者可能避免與創傷相關的事物、地點或情境,同時表現出情感麻木和冷漠。

●過度興奮和激動:這包括易怒、入睡困難、過度驚恐以及對突發事件的過度反應。

●負面情緒和情感:PTSD患者可能時常感到沮喪、無望、內疚或恐懼。

余佳容說,經歷創傷後,若出現以上狀況,請不要輕視,覺得自己只是最近怪怪的,甚至責怪自己抗壓性太低。經過專業醫療協助後,大多數PTSD患者能症狀緩解,回復原先的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