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力只剩0.05 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救視力

2023/10/06 18:46

孫先生左眼接受接受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視力恢復良好。(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4歲孫姓廚師2年前因左眼視網膜剝離及白內障接受手術,不到半年,視力又變模糊,檢查診斷是角膜內皮細胞減少,導致角膜水腫,引起視力模糊、眼睛疼痛,視力小於0.05,需接受眼角膜移植手術,今年4月接受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不用移植全部眼角膜,至於角膜外層仍可供其他患者移植。

台中榮總眼科醫師簡鴻仁指出,眼角膜是眼球最外層的結構,功能如同照相機的鏡頭,協助匯聚光線,而角膜需仰賴內皮細胞維持角膜水分的恆定性,才能清澈透明,若內皮細胞發生病變或數量減少,會引發角膜水腫,視力模糊、疼痛等症狀。

簡鴻仁醫師說明,孫先生因角膜內皮細胞減少而導致角膜水腫(圖左),手術後,恢角膜恢復清澈透明(圖右)。(記者蔡淑媛攝)

簡鴻仁說,傳統的角膜移植手術需取下直徑約7至8毫米的捐贈者角膜,再將受贈者的角膜做環切,把取下的捐贈角膜縫合至受贈者的眼睛,而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則不需進行全部的角膜移植,僅從捐贈者的角膜上取下內皮細胞,植入受贈者的眼睛,傷口也縮小到僅有3毫米,傷口不用縫合,大幅降低術後引發的散光,視力恢復快速,也減少排斥。

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僅從捐贈者角膜上取下內皮細胞植入受贈者的眼睛。(記者蔡淑媛翻攝)

簡鴻仁指出,角膜內皮細胞減少的原因包含角膜失養症,或曾接受白內障及青光眼手術等各種眼內手術,此症在門診並不少見,會先給予患者藥物治療,如果無效時,就需要進行角膜移植手術重建患者視力。

台灣在2013年成立「台灣國家眼庫」推動角膜捐贈,讓需要的病患有獲得角膜移植重見光明的機會,2022年約有500多人捐贈眼角膜,但目前全台仍有超過1000多名患者等待角膜移植

簡鴻仁表示,針對膜內皮細胞減少疾病,進行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不須進行全部的角膜移植,僅從捐贈者的角膜上取下內皮細胞移植,角膜外層可供如角膜潰瘍、圓錐角膜、角膜穿刺受傷患者植入,一片捐贈的角膜可造福多位等待角膜移植的患者重獲視力,恢復對生活的信心。

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僅從捐贈者角膜上取下內皮細胞植入受贈者的眼睛。(記者蔡淑媛翻攝)

簡鴻仁指出,角膜內皮細胞減少會導致角膜水腫,引起視力模糊、眼睛疼;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