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破解洗牙4大迷思! 醫:感覺變敏感、牙縫變大有原因

2023/10/06 17:43

盧滄洲提到,洗牙可去除牙菌斑與牙結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都了解洗牙的重要,但同時也擔心傷害牙齒。牙醫師盧滄洲在臉書專頁「您的微笑 盧滄洲矯正醫師 來幫忙」整理出洗牙4大迷思,他指出,洗牙可進一步去除牙菌斑與牙結石,且不會破壞齒質,由於洗牙去除結石,使得覆蓋於下方的牙面露出,才會感到暫時性的敏感;另,原本遮蓋住的牙縫,也因為洗牙露出,讓人產生牙縫變大的錯覺。

迷思1:洗牙會破壞齒質?

盧滄洲提到,洗牙過程中使用的工具,是設計用來去除牙菌斑與牙結石,因此若是以正確的方式使用,對牙齒本身影響很小,且不會過度破壞齒質,除此之外,洗牙可減少牙齒表面細菌及沉積物,有助於保持牙齒健康及堅固。

迷思2:洗牙後牙齒變敏感?

關於洗牙後牙齒是否會變敏感?盧滄洲解釋,有些人可能會在洗牙後,暫時感到牙齒敏感,不過這是因為洗牙過程中,會暴露出本來被牙菌斑或牙結石遮蓋的牙本質表面,因此這些區域較為敏感。不過這種敏感現象通常為暫時性,將會在數天或數週內自行消失。

迷思3:只需刷牙就能達到洗牙效果?

至於刷牙與洗牙之間的差異,盧滄洲提到,刷牙是維護口腔衛生的重要步驟,但刷牙並無法完全去除牙菌斑和牙結石。而牙菌斑是一種薄薄的粘液層,其容易生成於牙齒表面;牙結石則是牙菌斑長時間累積形成的硬化物質,因此只有通過專業的洗牙過程,才能徹底去除牙菌斑和牙結石,達到更深層的口腔清潔。

迷思4:牙縫會越來越大?

至於人們十分在意的牙縫問題,盧滄洲說明,其實牙縫一直都存在於牙齒間,但因牙結石堆積於牙縫間,使人產生有牙縫小的錯覺。當牙結石移除後,舌頭再碰觸牙齒時,就直接觸碰到牙縫,所以會有洗完牙牙縫變大感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