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醫研究改善「認知功能」 治療精神疾患新視角

2023/10/06 15:54

成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曾懷萱,提出精神部近期發表的研究,研究認為改善社會認知能力,可能是治療精神疾病的途徑。(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常有人自嘲社會認知障礙、社交恐懼,實際上許多精神疾病患者,在社會認知功能上常有受損,暢銷書《不會切蛋糕的犯罪少年》提到,認知障礙導致青少年患者在成長過程中被貼上標籤,最後成為罪犯,書中強調的每天5分鐘認知功能訓練,與成大醫院精神部研究發現類似,認知功能改善,可能是治療精神疾患的重要途徑。

成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曾懷萱說,社會認知能力的定義是解讀他人情感、意圖和心理狀態的能力,精神部近期發表的研究顯示,除了自閉類群發展疾患、包含亞斯伯格症,社會認知困難外,思覺失調症、雙相情緒障礙症,如躁鬱症、憂鬱症、焦慮症等精神疾患也與社會認知能力下降有關。

特別是思覺失調症患者,他們在解讀他人情感的能力上表現較差,而躁鬱症患者則在情緒相對平穩的緩解狀態下仍有社會認知困難,這種問題可能導致患者在社交互動中不夠敏感,產生誤解,並影響他們的生活功能和品質。

研究還發現,社會認知的受損可能與其他認知功能,如注意力、執行功能,視覺動作協調能力都有關,這些發現為未來精神治療方法,提供了新的視角,改善認知,可能是治療精神疾患的重要途徑,通過特定的認知行為療法,包括臉部情緒辨識、社交線索解讀的訓練,有望改善患者的社會認知能力,然而,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最佳的治療策略。

此外,照顧者和家屬在理解患者的社會認知障礙方面也面臨挑戰。他們可能誤解患者的情緒,進一步加劇負面情緒,導致惡性循環,因此,可以鼓勵患者參與相關訓練活動,給予更多時間和空間,有助於改善患者和照護者之間的互動,讓患者感到被瞭解和安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